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提升道路洁净度 我市环卫部门全面开启湿式化作业模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郜蓉 文/摄 2022年05月15日 07:27

图为环卫工人正在冲洗便道。

  昨日清晨时分,一辆辆冲洗车、湿扫车、水车集体出动,环卫工人彼此招呼着,开始又一天的湿式化清扫和冲洗作业。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已加大湿式化作业频次,提升道路洁净度,力争给广大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清晨5时许,市环卫清洁和生活垃圾转运中心机械清洁队的几十辆环卫车陆续出动了,车辆过后路面干净湿润。“我们负责的是滨河东路、滨河西路两条快速路的清扫和冲洗,为了减少道路扬尘,增加湿式化清扫作业的次数最有效。”机械清洁队的队长刘建宝介绍,利用清早、午间、晚间车流量较少的时段,所有清洗车辆加密作业频次,形成不断档的湿式化作业模式。

  每天下午3时许,迎泽区解放路的便道上,几位环卫工人会分段开始冲洗便道,确保辖区便道每天冲洗一次。市城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城区可以根据每天道路的人流量来安排便道的冲洗作业,便道实施冲洗作业后,不仅减轻了环卫工人的保洁强度,路面洁净度也大幅提升。”

  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在提高机械化作业率的基础上,湿式化作业也加大了频次,作业标准更加明确,主次干道、快速路要保持路黑线白,中间隔离带、路边不得有灰尘带。而且,作业车辆必须避开上下班交通高峰。夜间可增加车辆、车次展开全面清扫和冲洗,以保证在早高峰之前道路完成清洗。此外,对于便道的路面,主要采取人工冲刷与小型冲洗车结合的方式清洁,并加大巡查力度,发现垃圾立即清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