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5月13日 09:02

  为租户减免租金,可以获得税收减免。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近日发布通知,2022年为从事服务业生产经营的承租方减免租金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申请免征6个月租金收入应缴纳的房产税。(《太原晚报》5月12日)

  给租户免除1个月以上(含)的租金,便可申请免征6个月租金收入应缴纳的房产税。这样的政策善意,显然是为了鼓励出租方与租户共克时艰,展现了灵活性与应有担当。

  疫情之下,尤其是在本地出现病例后,各种管控措施会对服务业的生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消费者锐减、物流运输受限,甚至必须要长时间暂停营业,这种难以预见、不能避免和克服的不可抗力,众多商户只能一边正常交着租金,一边默默承受。无疑,他们也是无辜的受害者,倘若仅靠自己硬扛,一定有人只能在无奈中选择放弃,而这又会影响到稳就业、保民生和经济发展大局。

  正因如此,自上而下都在倡导多措并举助企纾困,以真金白银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其核心,就是综合利用减税降费、贷款支持、租金减免、政策补贴等各种工具,降低实体经济的企业成本,让市场主体能够稳定预期、稳健发展。以租金这个成本大头为例,国家四部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各地可统筹各类资金,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此外,政府手中的工具还有很多,譬如加大补贴帮扶力度,以贷款贴息、留抵退税、缓交保险等方式助力实体企业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以借鉴外地经验,通过补贴商户购买复工复产保险,最大程度地减少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

  共担风雨,方能共享阳光。对于很多非国有租赁主体而言,为租户减免部分房租既是道义的体现,也符合现实的考量:经营收入锐减属于不可抗力造成,如果租赁方经营得当,迟早会东山再起,完全可以通过另立合同等方式帮其分散风险,否则再想找到合适的租户恐怕也不容易。

  危难时刻见真情。营商环境的好坏,本质上就是政府能否和企业感同身受,能否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因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要看管控是否及时,也要看帮扶是否得力,能否出实招降低企业的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相比于病例数,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疫情后的恢复速度,是看不见却同样重要的衡量指标。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