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创优市场经营环境 加速市场主体倍增 我市定出行动方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2022年05月13日 07:21

  到2025年,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将达到110万户以上,年均增长16%。市审批局制定的《太原市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已经完成。《行动方案》聚焦市场主体开办、生存、发展、壮大全周期,推出了持续扩大市场准入、创优市场经营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十大方面110项重点任务和203项改革举措。

  按照《行动方案》,到2025年,我市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200户左右,规上工业企业力争达到3000户,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达到100个,孵化小微企业数量达到2000个。全市市场主体活跃度达到75%,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例达到43.5%,新增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200万个以上。全市上榜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取得新突破,上市(挂牌)公司数量翻一番,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万家。

  清单之外 市场主体平等进入

  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优化升级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平台,广泛布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程“零见面、无纸化、自助办、就近办、马上办”。个体工商户开办服务全面进驻乡街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同步办理营业执照、印章和发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2022年年底前,实现个体工商户开办业务全程网办,各县(市、区)个体工商户增幅达到20%以上。

  实现企业开办“区域一体化”办理。探索建立营业执照异地“办、发、领”一体化服务机制,推出营业执照“异地互发”自助终端,通过与晋中市、忻州市签署跨市通办协议逐步向晋中市、忻州市全域以及山西中部城市群推广,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太原晋中一体化”“太原忻州一体化”“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

  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所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企业只需填报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申领一张许可证即可营业,实现“一证准营”。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逐事项明确细化办事流程指引、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改革举措,一体推进“照后减证”“证照联办”“多证合一”,切实做到“准入可营”。2022年年底前,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及其他重要事项外,涉企高频许可事项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公共服务和公用事业、生态保护修复、国资国企改革等。

  发票申领 24小时在线免费服务

  优化发票领用服务。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顶格核发最高开票限额10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25份、增值税普通发票50份。对纳税信用A级的一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实行“先准后核”。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上线应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提供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全面推行“十一税合一”申报,企业个人办税缴费“一网通办”。发布税收事项容缺办理清单,市场主体对清单内事项主要资料齐全、次要资料欠缺时,承诺“先办后补”后可以容缺办理。

  全面推行电子照章综合应用。对开办企业同步免费制发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拓展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货物报关、银行贷款、项目申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启动电子印章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推行企业“证照通办”服务,凡是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审批信息,不再要求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凡是能够通过电子证照替代的,不再要求企业提交实体卡证。

  优化跨境贸易服务,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创新创业 人才项目可获奖补

  对新认定(备案)的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补助,其中,对新备案的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给予双倍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补助。

  对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的企业,按其研发费用存量和增量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企业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按上年实际国拨经费的5%奖励企业研发团队,最高奖励100万元。企业或企业科技人员作为项目第一完成单位(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等奖的,分别给予企业50万元、20万元奖励。

  对科技领导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新获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分别给予3500万元、1500万元补助。对科技领导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新获批建设的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分别给予1.5亿元、2000万元补助,新获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3500万元、1500万元补助。

  每年遴选40个行业领军人才,奖励市级以上四星级行业协会商会会长奖金5万元,完成协会商会“1+2+3”人才推选,挂牌建设太原市产业领军人才工作站。每年遴选50个产业领军人才,给予所属企业10万元~100万元奖励,实施“以补代奖”,按照产业领军人才创办领办企业所需办公场地费用,最高给予100万元房租补贴;每年遴选10个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所属项目100万元~1000万元奖励,实施“以投代奖”,根据项目总投资不高于10%的比例,委托政府基金公司进行投资入股。

  对符合条件的首次创业人员,给予最高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首次创业失败人员给予不超过一年的社保补贴。对新成立的企业,当年营业性收入达到5000万元的,给予10万元奖励,营业性收入每增加5000万元,再给予10万元奖励。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