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清徐县:全民参与 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05月11日 10:56

清徐县卫健体局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受访单位供图)

  这个春天,漫步清徐县街头巷尾,人们不禁为越来越洁净的街道、越来越多的绿地、越来越井然的秩序点赞。市容环境的不断改善,背街小巷正在发生的变化,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改变了环境,同时环境也在改变着人。

  在这里,“车窗抛物”“随地乱丢烟头”等陋习人人鄙夷,居民已经习惯了在车上放置一个特制的小小垃圾桶,烟头落地很快就有志愿者拾走;在这里,无论哪个交叉路口,红绿灯变换几次,很难看到车辆在等红灯时“压线”,也很难看到路人乱穿马路;在这里,人人都是市容监督员。只要看见不能容忍的破坏城市环境的现象,就可以拿起手机“随手拍”举报。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清徐县曾于去年制定印发《清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四大班子领导共同参与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卫办和11个专项工作组。清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相关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创卫为民,全民创卫。县爱卫办着力突出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长期性、实效性,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工作,向各单位及居民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爱国卫生健康宣传手册和“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指导手册、“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控烟宣传页、致癌物宣传页、老年健康宣传页,印发“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倡议书,发放粘鼠板、粘蝇板、蟑螂药、杀鼠剂、杀虫气雾剂等物资,全面开展除“四害”行动。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中,清徐县始终把培育和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文明素质、创新能力贯穿于始终,引导居民自觉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的行为规范,营造了全民参与、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群众健康卫生教育的覆盖面和实用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清徐县疫情发生以来,县卫健体局组织协调各乡镇、村委会、卫生院从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病媒生物控制、手部清洁、预防皮肤溃烂、及时就医、心理健康、特殊人群护理九个方面,通过走村入户、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向群众推送健康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以此掀起全县“创卫”热潮,形成干群一条心、上下一股劲的良好社会氛围。

  “清徐是我家,作为家庭的成员,我有义务爱护她。”这样的心声和共识,正在汇聚起一股管理城市的全县力量。人人抓创卫、全民齐动手,清徐在不断前行……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