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坚持“两手抓”!晋阳海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外贸稳增长工作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欣雨 通讯员 郭艳丽 2022年05月11日 09:31

  5月10日,记者从太原海关所属晋阳海关了解到,自4月初太原出现初筛阳性感染者后,晋阳海关坚决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同时克服人手少、工作任务重等困难,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工作不停歇、服务不间断、标准不下降。

  晋阳海关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运用“互联网+”“线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方式,确保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实现业务不停滞、不断档;推广原产地证自助打印服务,签发原产地证书302份,为辖区6家企业办理原产地备案登记及信息变更,帮扶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开展精准服务,针对辖区最大的外贸进出口企业加工贸易电子账册临近核销期无法报核的问题,对电子账册核销进行延期处理,有效保障了企业疫情期间正常生产秩序;克服疫情影响,为太原、晋中、吕梁三市企业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搭建线上沟通平台,及时回应企业关切,主动做好政策咨询服务

  据悉,在实施保运转措施期间,晋阳海关接听各类电话咨询200余次,受理各类进出口业务近150项,通关人工审单20票,为企业办理预约通关放行14票,实现了通关服务不间断、速度“不减速”;克服人员紧缺的困难,查验进口设备121批、1000余件,查验出口货物113批,出具检验检疫证单400余份;实施“一企一策”、开展定制服务,助力445吨核桃顺利出口俄罗斯。汾阳瑞优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韩亚德说:“由于受疫情影响,出口俄罗斯的集装箱位非常紧张且运费大幅上涨,我公司临时订到这批出口核桃的箱位,采用铁路运输方式需随车附检验检疫证单。在时间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晋阳海关急事急办,安排专人对接,加班加点出具证单,确保我公司的出口核桃顺利通关,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晋阳海关关长宋雷表示:“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晋阳海关将继续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全力保障企业顺利办理海关业务,助力辖区开放型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