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更好应对疫情防控形势 太原市常态化核酸检测三问三答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范珉菲 2022年05月11日 07:37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太原市推出常态化核酸检测举措。5月9日,相关部门就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为什么进入重点场所要提供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答:一是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太原市本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截至5月8日已连续12天本土疫情零报告。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全国多个省份仍有本土疫情。太原市每天平均有约2万名返(抵)并人员,每周有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而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

  二是应对奥密克戎病毒传播特点的需要。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奥密克戎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株,潜伏期多为3至7天,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在不清楚传染源的来源以及感染者的波及范围和接触人群的情况下,有必要适当扩大管控范围,加强核酸检测,加强相应的管控措施。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开始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政策。

  三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基于目前太原市已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为了方便市民就近核酸检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布设不少于2000个核酸采样点,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免费为群众提供就近检测服务,以便及早发现阳性感染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问:常态化核酸检测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按照“政府投入、社会参与、全民配合”原则,采用“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亭+临时采样点+流动采样车”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各类人员采样频次,按照1个采样点每天至少采样500人,六城区共设置采样点数量不少于2000个,其中小店区600个、迎泽区262个、杏花岭区344个、尖草坪区234个、万柏林区420个、晋源区140个,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免费为群众提供就近检测服务。

  二是采样点优先设置在交通场站、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公园、物流园、城乡接合部等重点人群聚集场所以及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附近,满足居民就近采样的需求。

  三是对于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采取单位组织、基层政府宣传引导、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减轻采样点压力。

  四是各县(市、区)建立应急采样队伍和应急机制,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半小时集结到位。

  问:市民如何查看核酸检测报告?

  答:市民可通过山西健康码、“我的太原”App、“锦绣太原城”App、“我的太原”微信公众号、国务院客户端等渠道线上查询检测结果。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