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电动自行车起火事件多发

电动自行车选购使用请注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5月10日 09:21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成为广大消费者中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据统计,目前我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120万辆,但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充电不规范、安全意识不强等原因,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多发频发。

  4月23日,西中环路义井街附近一高层住宅,电动车电瓶起火;3月20日,迎新街北一巷一住户,电动车自燃;3月25日,和平南路沙沟小区一住户,电瓶爆炸起火……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经济损失却不小,尤其是“吓人的很”。为此,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建议消费者选购时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一、到正规的经营者处购买。市场监管抽查发现,电动自行车质量问题集中在电气装置、车速限值、淋水涉水性能等方面。其中,电气装置项目不合格就极易引发起火事故,因此,消费者务必要到正规销售场所购买电动自行车,核查强制性产品认证。

  二、使用原装充电器适度充电。原装充电器与电池的充电保护功能相适配,而其他充电器则缺乏这方面的保障,在充电过程中可能会损坏电池而增加安全风险;避免过度充电,充电时间过长不仅会影响电池性能,还容易因电池持续高温发热而引发起火爆炸,因此电量充满后要及时切断电源;注意规范布线,切勿私拉乱接电线或飞线充电。

  三、切勿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一般情况下,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符合相关安全标准,很大一部分爆燃事故是由非法改装造成的,改装容易破坏整车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从而引发车辆电气线路过载、短路等故障,火灾事故的机率也相对增大。

  四、选择统一配置的充电和停放地点。《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太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都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并“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因此,不要将电动自行车推进楼内,更不要将拆卸下来的电池拿入室内充电。

  五、增强安全意识,勤检查、常维护。消费者应当主动学习和了解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以及有关消防知识,注意科学用车,避免电动自行车或者电池出现暴晒、淋雨等情况。尽量远离温度过高的热源,以免影响锂电池本身的散热性能,造成电池内部温度过高,导致隔膜熔穿和短路现象。如发现电池起包、过热等情况要及时更换,避免“过度劳累”“超期服役”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