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全力以“复”待你归来 校园重现琅琅书声 全市中小学有序返校复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 2022年05月10日 06:30

  风暖日晴,万物并秀。5月9日起,全市中小学生陆续返校复学,在国旗下、在“复学第一课”的课堂上,阳光少年们意气风发,心怀感恩,校园重现琅琅书声。

  “同学们好!”“老师好!”复学首日早7时40分,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的值周教师已经全部上岗,人数是平时的两倍,负责测温、维持秩序。2000余名学生戴着口罩,按照一米线距离排队有序进入校门,并提交健康监测表、核酸检测证明等资料。整个过程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复学安全有序。由于上午还有小雨,市第四实验小学组织全校学生在班级内举行了升旗仪式。再次坐在课堂上,大家百感交集,师生们共同回顾了这段不平凡的特殊时期,感谢在战“疫”中默默付出的各行各业的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大家纷纷表示,发奋读书才是对国家最好的回报。

  复学后的第一课别具意义。五一路小学教育集团进行了统一教学设计,为两个校区的5000余名学生们带去一堂主题为“玉汝于成担使命笃行不怠向未来”的思政课。通过向学生全面介绍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部署及措施,让学生深刻认识在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之下,千千万万人并肩作战,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讲述“最美五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致敬平凡英雄,学习担当与奉献的精神。同时,还向学生宣传防疫知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学生的健康素养,以一个学生的力量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影响辐射整个社会。

  “小学生、讲廉洁、一身正气好少年,重节约、帮孤老,爱党爱国爱校园……”复学第一课,小店区沙河街小学全体师生集体诵读了《清风少年歌》,将德智体美劳融入廉洁自律中,时刻提醒自己敬廉崇洁。此外,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学习七步洗手法、课间活动1米间距法、心理健康小常识等,从中获取直面危机的信心力量,共同构建起校园安全防线,引导学生以乐观、自信、阳光的心态迎接校园学习与生活。

  全市各中小学精心准备,迎来了元气满满的少年安全返校复学。从“线上学习”回归“课堂学习”模式,不少学校还进行了教学安排,开学第一周将对网课期间的教学质量进行检测,诊断教情学情,同时教师们将学习新课标,合理安排学生在校课程,以奋进姿态一起向未来。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