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太原好人”池双杉:以警之名 与光同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5月09日 08:28

图为池双杉正在分析研判案情。

  “做侦查工作要求知识全面,不同领域都要有所涉猎,这样才能解决案件侦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作为太原市公安局科技通信支队一大队一中队的副中队长,池双杉从警10年来,不仅精通侦办各类案件,还擅长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办案能力。2021年下半年,池双杉因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荣获“太原好人”称号。

  成为民警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英雄梦,总想有一天能够成为盖世英雄,锄强扶弱,惩恶扬善,池双杉也不例外。还是孩童的时候,他就给自己立下目标,长大要身着警服成为一名除凶斩恶的人民警察。

  本着这种想法,从山西财经大学毕业后,池双杉考入太原市公安局,被分配到小店责任区刑警队工作。走上工作岗位,穿上梦寐以求的警服,池双杉感觉到内心无比自豪,他暗自告诫自己,要快速适应新的环境、虚心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实实在在为民办事,做一名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干警。

  对案情推演分析、梳理侦查线索、搜集固定证据、锁定抓捕嫌疑人,池双杉跟着刑警队的前辈们无畏严寒酷暑,不顾骄阳烈日奔波在办案一线。每日与罪犯斗智斗勇,与群众紧密联系,让他对公安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伴随着分析研判能力的日益提升,实战经验的日积月累,他快速成长为刑警队的业务骨干。

  侦破大案

  2014年,池双杉所在的小店责任区刑警队获得一条重要涉毒线索。谈起这起案件,池双杉陷入回忆,“当时通过案件串联,我们发现了一个贩毒团伙,这个团伙层级分明、组织分工明确、社会危害性极大,后经过公安部批准,该案件被确立为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

  上追上线,查找毒源,下打下线,查获吸毒人员,池双杉和同事们一方面广泛收集相关信息,一方面加大审讯力度,最终确定了团伙主犯刘某的行踪。此后,在小店高速口布下天罗地网,一举将外出购买毒品的刘某抓获,并当场缴获毒品24公斤。

  “这起案件意义重大,是太原单次缴获毒品量最大的案件”,池双杉表示,三天三夜里,民警们只睡了5个小时,但案件的侦破为大家注入了强心剂,让他无比振奋,“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内心十分兴奋。”

  业务骨干

  因为为人朴实、工作负责,2017年,池双杉经市公安局推荐,被借调至公安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合成作战平台”工作,开始涉猎各类重大案件。

  搭建平台、分析数据……池双杉干一行、钻一行,其间,他自购书籍、潜心研究互联网知识,同时加强交流、团结协作,向同行学习科技强警手段,业务能力逐步提升,成为了领导同事心目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特别是围绕江苏某地发生一起爆炸案,池双杉快速利用技术手段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为案件侦办提供了精准的情报支持。同时参与应急任务研判和紧急事态处置,先后参与了某省“2.25”灭门案、公安部“3.17”专案、某省系列抢劫杀人案等数十起重特大案件的情报研判工作,赢得了公安部领导一致好评。

  一路前行

  心思缜密、办案高效、能力超群。当时一起共事的民警介绍,公安部领导对池双杉格外器重,一到周末就点名让他值守,一年半的时间里,池双杉不仅没有回过太原,甚至连驻地酒店都没有离开过,半年借调期满后,公安部还两次为他办理了延期,池双杉成为他们那一批借调人员中延期最长的公安干警。

  由于工作需要,2018年6月,池双杉完成公安部借调工作,进入太原市公安局科技通信支队工作开展信息侦查工作。此后,他又被抽调至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公安信息化系统建设、全市重特大刑事案件、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查、分析与研判工作。工作性质也从一线战斗转向系统建设、分析研判方向。

  近几年来,虽然告别了与歹徒搏斗,只能与枯燥的数据相伴,但在幕后的情报研判工作中,池双杉依然以警之名,与光同行,“防止电信诈骗,筑牢安全防线,我要做的还有很多,但我选择了这条路,就会尽己所能,一路前行。”池双杉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