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与时间赛跑 与疫情抗争 记清徐战疫路上的“摆渡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2022年05月09日 07:36

  在清徐抗疫一线,有着一支队伍,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他们就是由清徐县城市客运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公交车司机、校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大客车司机组成的交通运输战“疫”队。他们承担着全县密接及次密接人员、核酸检测样本、抗疫物资的转运工作,责任大、任务重、风险高,被称为战“疫”路上的“摆渡人”。

  用行动书写担当 让党旗更鲜艳

  在接到任务后,县交运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卫民正在卡口检查工作,接到任务后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调运物资……紧张的转运前期,连续3天没有睡过觉。此时,县乡公交公司40台公交车、21台校车,全部集结待命,通达出租车公司55名志愿者自带车辆待命。此外,20台大客车已驰援清徐。

  郭卫兵,50多岁的老主任,冲在一线,协调处理着一项项紧张繁琐的转运任务。合理调配车辆、帮助消毒、处理突发事情……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他在首批转运结束后,嗓子发不出声了,只好用手机编辑文字下达任务、传递信息……在疫情的关键时刻,这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用担当诠释着那份责任,践行着那份光荣使命。

  用行动践行使命 让党徽更耀眼

  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接到任务时,城市客运办党支部所有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勇担使命,十多名党员们刚刚从太原南站执行完防控转运任务回来,还没休息,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了转运一线。

  从白天到黑夜,又从黑夜到白天,只要接到转运任务,他们都会快速反应,立即执行。郭晋岩,统筹调配车辆,对接乡镇转运负责人,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最优规划。李英杰及时监督检查转运车辆的消杀、安全工作,做好后勤保障。王建文,每完成一次转运,及时收集整理、分析上报相关数据资料。丁浩,深入一线做好转运宣传报道,在上班途中暖心护送九旬老人回家。其他党员都全力以赴的做好工作,力保整个队伍有序高效运转。他们说:“我们的党支部是全市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是先进组织中的党员,应该做得更好。”

  用行动诠释责任 向党组织靠拢

  一个岗位、一份责任。县乡公交公司总经理周亚萍在接到任务后,短短一小时,就集结60名公交司机、校车司机。为有效防护自身安全,周亚萍培训参与转运的司机,从行车路线到注意事项,出车前、收车后的消杀流程,到口罩佩戴、穿脱防护用品、与乘客接触等注意事项及防护知识,事无巨细。那几天,他们都是吃一口泡面,稍作休整,便接手下一个任务。

  在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是舍小家为大家,公司运营经理王广翔的妻子身怀六甲,即将临盆。正当他在一线之时,小生命呱呱坠地。他匆匆跑到医院陪了一两天,就急忙回到工作岗位上。

  通达出租车公司的55名司机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化身为送检样本的“护航员”。由于有的标本需要立刻运送,司机们常常是刚回来,脚还没沾地,就又得出发。有时医护人员紧缺,司机既当驾驶员又当联络员。王爱凤年过半百,疫情期间和年轻人们一起吃住在公司。她说:“我们的师傅承担的是最有风险的任务,但没有一个退缩,没有一个叫苦,大家都辛勤奔跑,只为及时准确运转标本,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带头。”

  外调的36辆大客车负责向县域外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在转运任务紧急时,司机们不眠不休,饿了啃一口方便面、火腿肠,渴了喝一口矿泉水,累了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车不下路,人不离车。

  据统计,交通运输战“疫”队先后出动公交车、校车、大客车430余台次,出租车1000余台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