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 我市"一退两抗"药品实行实名销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 涛 2022年05月08日 07:19

  5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我市对退热药品、抗病毒药品、抗菌药品(简称为“一退两抗”药品)由停售调整为实名登记销售。

  我市对“一退两抗”药品实行实名登记销售,主要目的是根据购药人员的基本信息情况,判断是否存在感染风险,为全市疫情防控人员流调工作收集基本信息,提供判定依据,提升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效能和靶向性。

  我市药品零售企业要从严从紧落实《山西省药品零售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销售操作规程》(第三版)有关要求,销售“一退两抗”药品时,严格核对购药人员身份信息,询问近期旅居史,测量体温,查验三码,登记联系方式,同时将采集的信息准确上传“三晋通”登记平台。

  对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显示黄色和红色)或行程码显示14天内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的购药人员,药品零售企业不得向其销售药品,应规劝引导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并将购药人员异常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疫情防控办。

  持续发挥全市81家疫情防控药品销售监测哨点作用,每日及时上报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等四大类药品的销售情况,做好审核推送,运用大数据分析药品的销售情况,为疫情防控数据研判提供有效支撑。

  市民如发现药品零售企业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不执行“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政策情况,可拔打12345或12315热线反映,有关部门将组织人员调查核实,依法处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