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解封了!14天防疫一线见证“东社力量”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经纬 2022年05月07日 17:18

  5月7日下午3时,随着警戒线和铁皮围挡的拆除,太原市万柏林区本轮疫情封控小区——东昇佳园小区1万余居民终于迎来解封的时刻!同步解封的还有千峰街道移村社区、小井峪街道公园时代城5层6层餐饮区,这标志着万柏林区在本轮疫情中全面解封。

图为东昇佳园小区解封仪式

  从4月23日开始,14天来,在万柏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有关领导的一线指挥下,在全区有关街道、部门和志愿者的支持帮助下,东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领全街道和东社社区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向“疫”而行,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云开“疫”散 我们如期相见

  “3、2、1,我们解封啦!”5月7日下午3时,伴随着东昇佳园小区居民铿锵的倒计时声,居民有序走出房间。不多时,载着590余名集中隔离居民的21辆大巴车缓缓驶入小区。

  “宅”在家里近半个月,熟悉的邻里、亲朋好友们再次见面都相互热情地打着招呼。虽然大家把口罩戴得严严实实,但却难以掩盖内心的喜悦。

  “终于等来了这一天,我们胜利了”“我的心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轻松,就像当年高考完一样”“欢迎回家”解封的这一刻,东昇佳园小区一片欢腾,居民们纷纷和身旁的“天使白”“警察蓝”“志愿红”挥手致意,发自肺腑的感谢声此起彼伏。

  闻“疫”而动 我们并肩作战

  4月23日上午9时30分许,东昇佳园小区发现一例阳性确诊患者,再次拉响了万柏林区疫情防控的警报。

图为连夜转运集中隔离居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万柏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果断决策,对东昇佳园小区周边1平方公里“硬隔离”,第一时间对确诊患者进行流调。东社街道对该患者所居住的楼栋的居民集中转运隔离,小区所有居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图为例会调度研判疫情

  “疫情面前,党和人民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战争。”在东社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例会上,万柏林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东社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书记梁红根给大家加油鼓劲。

  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疫情防控指挥部扎在一线!万柏林区东社街道迅速在东昇佳园小区组建起疫情防控指挥部,并成立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老党员,先给我报个名”……万柏林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发出志愿招募令,7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到“最危险的地方”参加“战斗”。

图为摸排汇总隔离居民信息

  “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后,我们一手抓封控隔离转运,一手抓人员信息摸排,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东社道党工委书记刘毅说,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必须拿出严之再严的举措和细之又细的办法。

  对此,东社街道采取“一楼一网格”的方式,将东昇佳园小区和紧邻的东昇雅园小区精准划分为13个网格,并组织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实行街道、社区、志愿者、安保人员包网格的“四包一”工作机制,挨家挨户摸排人员信息,建立工作台账,绘制网格化示意图,挂图作战。同时,街道组建后勤保障、医废处置、环境消杀、应急处置、医疗救助等工作专班,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意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一张网”。

  “疫”路同行 我们暖心相伴

  卡口值守、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配送……14天中,东社街道封控区、管控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400余名一线人员不言辛苦、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人感动。按时解封、圆满完成任务也让大家倍感欣慰。

图为上门核酸采样队伍

  “此次解封,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区有关部门、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向所有一线工作者致敬!”东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红峰激动地说。

  在东社街道封控区、管控区微信群中,居民感谢的话语频频“刷屏”——

图为隔离居民战“疫”小诗

  “我们能取得抗疫的胜利,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的领导,感谢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支持。特别是要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守护。”居民贾海霞说。

图为为隔离居民送“爱心菜”

  “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们直面担当,快速响应,及时完成了小区封控工作,并陪伴我们共同度过了艰难的14天,感谢你们为小区居民的付出,有你们真好!”居民王经伟说。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声中,东社街道封控区、管控区的1万余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解封的此时此刻,他们是最幸福的。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