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电费合理不合理 “码”上看出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2年05月04日 09:30

  “绿码是什么意思?”“转供电费码是怎么形成的?”……4月30日,市民张阿姨在国网太原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下,第一次学习使用“网上国网”APP查看“转供电费码”。

  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通俗地讲,就是不由供电公司直接供电。转供电终端用户可以通过下载“网上国网”APP,首页点击【更多】→【查询】→【转供电费码】或首页点击【特色服务】→【转供电费码】,输入基本信息和用电信息等相关数据,即可获得自己的专属转供电费码。转供电费码根据电量电费等基础信息,直观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分别表示存在风险、疑似风险、电价合理。这样一来,自己是否享受到国家降费政策优惠,转供电终端用户可以一“码”了然。

  “张阿姨,经过电力大数据对比以后,显示您这是‘绿码’,说明您家的用电不存在违规加价现象,放心吧!”工作人员解释,“以后您每个月点开‘转供电费码’查一查,电费账单合不合理,‘码’上就看出来了。”看到张大妈手里捧着一本“明白账”,邻居纷纷安装了“网上国网”APP并申领了专属“转供电费码”。

  “王奶奶您看,打开手机这里就知道还有多少电费,点这儿就能在线交费了。”“我把您加到我的关爱码了,以后您的用电情况我帮您看着呢。”国网太原供电公司的客户经理正在耐心地教一位老人使用“网上国网”线上交费功能,并将老人加入了自己的“关爱列表”,方便老人放心用电。

  用户打开“网上国网”APP,首页点击【更多】→【查询】→【关爱码】。“关爱码”与“健康码”类似,根据客户用电情况自动生成,用电情况平稳是绿码,波动是黄码,意外状况用电数据异常是红码。当判断为红码时,“网上国网”APP会主动触发警报,向监护人发送短信、站内信预警,提醒监护人及时核查老人生活状态。接下来,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将加大“网上国网”特色功能的宣传推广力度,在老年客户集中的社区定期开展“网上国网”“线上交费”和“关爱码”精准推广工作,让老年人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形势下,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更便利、更简单、更贴心的用电服务。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