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党旗在田埂上飘扬 ——徐沟镇南郜村抗疫记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司勇 通讯员 苗志崇 张凯凌文/摄 2022年05月04日 09:29

  图为徐沟镇南郜村抓紧时机春播。

  隔离墙环绕后的徐沟镇南郜村看起来像是一座堡垒,除了街上来回巡视的“大白”,以及不远处院子里几个包裹严密分发农资的工作人员,街上根本看不到行人,这个居民人口近千人的村子前所未有的安静。疫情发生后,南郜村已经这样过了二十多个日日夜夜。

  看守村口的是从小店区回来探亲的阎帅军,今年30岁的他,从村子的封禁之日,就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村里从事志愿者工作的还有参加检测信息采集的7名本村的大学生。4名村“两委”干部和1名预备党员组成了党员先锋队。在疫情乍起、人心惶惶的紧要关头,就是他们迅速控制了局面,稳定了村子的秩序,带领村民顺利通过了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

  在农资存放点负责农资分发的是退休教师、63岁的老党员王春兰。疫情防控以来,王老师主动加入到志愿者行列。“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一提。村干部和那些娃娃们才是扛苦的。”快到中午,王春兰和工作人员一起准备午饭,村里有37名外来人口,村口还有4名因疫情滞留的长途货车司机。提供饮食、照顾这些人的生活都是他们的工作。“反正村民们有啥他们就有啥,谁都能体谅出门在外的不容易。”

  村里有在籍人口938人,疫情当中,又有一名新生儿呱呱坠地,是县第二人民医院实行“点对点”联系,在专车、专人的服务中降生的,村里还有一名双胞胎孕妇也是二院点对点服务对象。意外的环境并没有打乱这些新生命降临的节奏。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阎斌正在村外不远的地头上忙着春耕,由徐沟镇政府统一调度的两台拖拉机已经在田里轰隆隆地忙碌,闪亮的犁铧翻起泥土,几家农户在各自的地头收拾整理着,农药、化肥和种子已由专人运送到他们的地头。为了减少人员密集接触,村里按照镇里的统一部署,实施了严格的专班转运制度,储存、分发和运输都由专班负责。南郜村有耕地2000余亩,种植结构以大田作物玉米、高粱为主。为了应对疫情,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保障村民收入,村“两委”与孟封镇的醋企合作,签订了500多亩高粱的订单业务,村民在正常的收入之外还可以享受种植补贴。

  这些天来,村里的疫情防控、千余村民和工作人员的吃喝拉撒、田间地头的生产,大事小情阎斌都得亲自过问。从那双充满血丝的眼睛能看得出来,他这些天累得不轻。“身体吃得消吗?”“这几天好多了,按现在的情况看,胜利在望。”虽然声音略带沙哑,但阎斌的身板依旧挺拔,他身后的地头上插着一面鲜红的党旗,在春风中飘扬。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