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五一”假期 让孩子感受劳动的快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张玉珊 2022年05月03日 09:01

芦嘉璇在社区参加志愿劳动。

刘利阳在家炒菜做饭。

  “我劳动,我快乐!”五月是辛勤劳动的季节,对孩子们来说,如何才能过一个有意义的劳动节呢?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各种“花式”劳动不仅让孩子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还增强了亲子感情。

  返乡体验春耕

  “假期非必要不离开太原,得知阳曲老家正在春耕,便带着孩子回去观察和体验,效果不错。”“五一”假期,富力华庭社区居民王琦和儿子鹏鹏的春耕之旅,让两人受益匪浅。

  王琦说,孩子在家上了一个月的网课,感觉有些疲惫,本想在假期带着孩子在市内的景区玩玩,但又担心人多。得知阳曲县老家的亲戚正忙着春耕,他便决定带着孩子返乡就近体验劳动。

  4月30日一大早,一家人开车返回老家。生长在城市中的鹏鹏对啥都感兴趣,特别是各种农具和农作物,边看边体验,非常高兴,在田地里整整待了一天。

  “加班”得到尊重

  “陪着父亲去单位加班,既体验了父亲的工作,还感受到了当志愿者的乐趣。”假日里,刘利阳跟着父亲刘军去公交车场“加班”,感觉非常有意义。

  刘军是公交三公司修保车间的工作人员,节假日不休息。4月30日,刘利阳要求父亲陪他出去玩,未能如愿,便决定跟着父亲去加班。“先从保洁做起。”到达单位后,父亲开始派活,扫地、捡垃圾,刘利阳忙得不亦乐乎。

  得知有的路段乘客较多,刘利阳又和小伙伴萱萱、汉堡前往公交站台担当志愿者,为特需乘客提供帮助。“孩子们真棒!”好几个得到帮助的老年乘客,都竖起大拇指给乐乐和小伙伴点赞。因为劳动得到了尊重,刘利阳感觉很自豪。

  刘军说,这个假期,孩子过得非常充实,除了当志愿者外,还积极在家帮忙做家务,比如炒菜、扫地、收拾冬季衣服等,高质量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假期劳动实践作业。

  践行劳动教育

  “在劳动节接受劳动教育非常必要。”“五一”假期,不少学校都给学生布置了劳动实践作业,并得到了家长的积极配合。

  早在4月中旬,桃园北路东社区居民陈女士就给女儿菲菲制定了家务表。起初,菲菲没有一件能完成,还有不少怨言。在家人的鼓励下,菲菲坚持了下来,如今越做越好,并从劳动中体验到了成就感和愉悦感。

  家务劳动的内容有限,有的家长还积极帮助孩子拓展劳动空间,带着孩子参加社会劳动或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意志力和耐心。在张家巷社区,芦嘉璇带着妹妹去社区参加志愿劳动,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

  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劳动教育非常重要,不仅能提升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还能在劳动中收获成就感,并引导孩子形成积极向上的劳动理念,以及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优良风尚。”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