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韦韬在督导检查节日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抓实常态防控 守牢安全底线 确保全市大局安全平稳有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殷雪鸢 梁涛 2022年05月03日 05:44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太原动物园督导检查景区安全运营和疫情防控工作。梁琛 摄

  5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深入景区、地铁、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督导检查节日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全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实常态防控,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全市大局安全平稳有序。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参加。

  “五一”期间,太原动物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等要求,全力满足群众节日休闲旅游需求。韦韬来到北门通道处,检查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察看安保力量配备,要求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坚决把好入园“第一道关口”。在综合指挥大厅,韦韬通过监控大屏察看园区各部位客流实时情况,查阅应急处置方案,要求加强客流监测预警,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全力做好游客安全保障工作。随后,韦韬来到飞禽区、灵长区、猛兽区等公众参观区域,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消防安防、观览秩序、服务配套等情况,强调要加大防疫宣传,加强人员疏导,严格环境消杀,完善安全设施,强化隐患排查,确保游客舒适游园、安全游园。

  交通场站是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的重点部位。韦韬来到地铁2号线大南门站,听取轨道交通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营情况介绍,在站厅层安检闸机口了解进站扫码核验、体温检测、安全检查流程,下到站台层察看服务引导、候车秩序、安保设施,随后登上地铁,检查车辆消杀通风情况。他指出,地铁人员密集、场所密闭,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结合,加大公共区域特别是乘客密切接触设备消杀频次,教育引导乘客自觉配合防疫管理,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要强化安全管理,严格操作规程,加大巡检力度,做好应急演练,确保地铁安全、优质、高效运营。

  韦韬还来到位于长风街的一家商业综合体,察看防控措施落实、安防设施配备等情况,步入商场零售区、餐饮区,了解经营品类、销售状况,并随机走访商户,询问疫情防控、业态恢复等,叮嘱商场负责人要树牢“一失万无”意识,落实法人单位主体责任,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安全培训演练,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要强化政策供给,加大税收优惠、租金减免、信贷支持力度,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随后,韦韬来到商场外布设的核酸采样亭,察看设施环境,对这一便民举措给予肯定,强调要依托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布局采样点位,进一步满足群众对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需求。

  韦韬在督导检查中强调,节日期间,人流客流量加大,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要增强系统观念,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的关系,树牢大局意识,加强统筹调度,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务实工作措施,针对节日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强等特点,细化完善应急预案,严格常态防疫措施,深化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疫情燃点和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节假日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紧盯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协调联动和日常巡检,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有力、高效处置。要做好助企纾困,深入开展入企包联帮扶,用足用好国家及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扎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