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追求卓越无止境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 太钢炼钢一厂碳钢冶炼作业区电炉甲班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05月02日 07:12

火热的电炉甲班生产车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成吨的钢铁原料倒入炉内,1500摄氏度高温的钢水翻滚、火花飞溅……伴随着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车间内炉前气温超过40摄氏度。普通人呆几分钟都会感到窒息,但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一厂碳钢冶炼作业区电炉甲班不仅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而且不断创新,优化作业流程,降低原料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标兵”班组。今年,电炉甲班登上全国领奖台,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安全生产 常抓不懈

  高温环境下作业的电炉甲班7位员工每隔十几分钟必须换一次班,一个班下来,厚厚的阻燃服内的衣服挤得出汗水。“工作中的苦和累还在其次,一炉炉超高温钢水,容不得丝毫闪失。”电炉甲班班长武彦说。

  每一次上岗前,武彦都要组织大家进行谈心交流,通过互动让大家放松心情,确保每个人精力集中、心无旁骛,以最佳状态上岗作业。长期工作中,他练成了一张“婆婆嘴”,“不厌其烦‘碎碎念’,为的就是预防最细微的安全隐患。”

  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是安全生产最可靠的保障。电炉甲班确定“每位员工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管理思路,将岗位安全职责细化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身上。为应对生产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制订并不断完善岗位安全应急预案。

  每周三,电炉甲班都要组织开展岗位危险辨识、危险预知训练等活动,加强班组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不断完善安全方案,细化修订作业指导书,提高工作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去年,电炉甲班提出合理化建议29条和现场作业环境改善意见28项,修订作业指导书19项,完善安全应急预案2项。班组形成每个人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经常总结交流安全生产经验的良好氛围。

  “虽然工作环境危险程度较高,电炉甲班已经保持了十年无安全事故的纪录。”武彦语气中不无自豪。

  技能提升 人人争先

  装有50吨高温铁水的铁包在空中缓缓移过,每一次吊运对操作工人都是一次考验。电炉甲班的张俊懿坚持“手指口述”的操作规程,紧绷神经,移动观察定点指挥,确保铁水吊运作业安全完成。

  “太钢工人先锋号”“太原市工人先锋号”“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电炉甲班一步一个台阶,多次获得企业、地方荣誉,直到今年迈上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领奖台。武彦认为,一个优秀的团体离不开人人负责、个个争先、团结互助的氛围。

  “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还需要每一位员工熟练掌握安全技能,具备高度的安全意识。”武彦说。除完成作业区常规培训项目外,电炉甲班利用班前班后会,邀请公司高级工程师对生产流程进行全方位培训。通过“加餐补课”,班组的操作能力和安全生产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注重每个员工的技能提升,电炉甲班提出关键岗位“高精”、一般岗位“全通”的技能提升计划。目前,关键岗位均取得技师资格,其余岗位达到中级工水平。

  徐慧龙心脏不太好,不管是班长武彦还是其他同事,每天上班都不忘叮嘱他几句;石淑珍血压高,上班前给他测量血压、做好记录成了班组不成文的规矩。降压药、救心丸……从班组常备物品的细微之处见真情,集体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怀无处不在。

  作为班组的负责人,武彦和徐慧龙经常组织班组开展岗位练兵,通过一对一帮扶、手把手教导,帮助员工提升操作技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电炉甲班技能操作全员全岗全通,每位员工都是小能手。交接班时,电炉甲班始终坚持接班接困难,交班交方便,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交给他人,为下一班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提质增效 创新奋进

  “励行节约,降低成本是生产单位的必然要求,既要生产的高效率,更要低成本的高效益,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这都是一条硬道理。”武彦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电炉甲班通过优化原料配置,创新生产操作方法,已经节约生产成本1000余万元。

  为降低成本,电炉甲班把公司当自家,一分一分省着花。根据实时物料的价格,班组及时调整炉料配比,降低电炉的冶炼成本。武彦整天“惦记”着太钢加工厂的廉价渣钢。加工厂积攒到一定的量,他就赶着去提货,“用渣钢代替废钢,省下的钱可不是小数目。”

  通过改进吹氧方法,优化改善冶炼造渣工艺,钢铁原料消耗量从1140kg/吨下降到1130kg/吨,金属收得率提高2%,其他辅料消耗也大幅降低。为提升生产效率,电炉甲班推行岗位操作、工序服务的时间节点管理,从原料准备、铁水倒运等不断优化操作,一分钟一分钟地计算,以最短的时间、最佳的工艺线路保证炉料入炉时间。电炉冶炼以缩短时间为突破口,通过改进合金、石灰添加时机和操作方法,平均冶炼时间比上年度缩短7分钟,电炉效率提升17%,生产指标在公司名列前茅。

  通过精细操作自我挖潜,电炉甲班一步步省、一点点抠,节约的生产成本积少成多。

  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电炉甲班每月对本班竞赛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积极改进,不断提升标准化操作水平,使过程精细化控制水平持续提升。一年来,通过推行标准化作业,电炉甲班规程执行率达到100%,工序质量控制指标合格率100%,全年绩效指标位列生产线四个班组之首。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