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用爱坚守不变初心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志荣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俊华 2022年05月01日 07:09

  “做让孩子受益的事,眼中有人,心中有爱;爱事业,爱孩子,爱一切有情生命……”在五一路小学校校长刘志荣的办公桌上,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这句话。作为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获得的认可不仅是教学和管理上所取得的成就,30余年的教育生涯,这份发自内心的爱,伴随了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成长,浇灌了无数未来的栋梁之材。

  爱心传递 润泽心灵

  鲜花在阳光下静静绽放,嫩绿的树叶在春风中颤动。明媚的春光里,往昔热闹的校园变得分外安静。受疫情影响,五一路小学的师生在线上完成教学和学习,但刘志荣的办公室内,灯光每天依旧要亮到很晚。

  “线上教学需要保证教学秩序、质量和效果,每天巡课是必不可少的‘课程’。”忙完学校的工作,杏花岭区每次全员核酸检测,刘志荣还会带领100多名教师参加志愿者活动,录入信息、维持秩序、入户服务……

  虽然校园内看不到一个学生,但她的工作却比平时更忙。刚刚参加完一个教学工作会议,刘志荣略显疲惫。但提起孩子们,她的脸上立刻洋溢出浓浓的爱意。

  “我热爱我的职业,我喜欢看到因为我的努力而健康成长的孩子们,我喜欢看到因为我的努力而全身心投入事业的老师们。做校长,就是默默的耕耘者,为校园里的生命蓬勃生长,付出爱和使命。”

  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管理岗位,刘志荣先后任职六所学校,担任两所学校校长。“学校是一个让师生都能得到成长的地方。教育是以爱育爱,我把我的爱给老师们,老师把爱给孩子们,一个个被爱滋养的孩子,将会拥有一个更阳光的心态,更健全的人格,这就是我们教育人的使命和责任。”像一股清流,这份情怀始终伴随着她,滋润着走过的每一所学校。

  成长有志 强国有我

  在五一路小学升旗台汉白玉围栏上,用工整的楷体镌刻着“我是中国人,我热爱我的祖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些话不仅刻在汉白玉石上,更深深地印到每个孩子的心里。

  作为校长,刘志荣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注重为祖国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之本,立德为先。教育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更要让他们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热爱祖国,这是小学生守则里的第一条内容,是我们教育的基础。”热爱祖国是刘志荣自己的人生底色。“我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戴上红领巾,站在国旗下面高高举起右手行礼,内心是多么的自豪和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热爱我的祖国。”刘志荣说,这个声音一直保留在心底,从孩童时代陪伴自己走上工作岗位,在学校每周的升旗仪式上,依然强烈地感受着这份浓浓的热爱。

  这份对祖国的热爱,是激励自己不断努力的动力和力量。走到哪里,她就把这份爱带到哪里。今天的五一路小学,这份爱继续默默地传递着。

  春节的拜年视频,每月的主题活动,每周的升旗仪式,爱国是永恒的主题。“热爱祖国,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回响在学校上空,回荡在每个孩子的生命里。这份对伟大祖国的爱,成为五一路小学教育的底色,成为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的动力和健康成长的源泉。

  五育并举 全面塑人

  收到2021年五一路小学新生录取通知书,孩子们会看到这样一段话:“欢迎你走进这所充满爱与欣赏的百年名校,在这里,乐于欣赏的老师会赋予你成长的力量与激情;在这里,多彩的课程会让你的生命自由而灵动;在这里,希望你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这段话,是刘志荣亲手写给孩子们的。

  高质量发展,需要基于欣赏教育理念的整体教学管理架构。“我探索从提升教师队伍素养、构建高质量课堂体系、创新评价体系三个方向,推进高质量教育的落实。”这是刘志荣30余年教学管理实践的认知和经验。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学校坚持把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以关注课程、关注教师、关注教研、关注课堂为切入点,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提升教育品质。学校坚持把深化教学改革、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中心环节,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拓展项目学习,促进教学品质的提升;把健全“五育并举”作为基本路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构建“多元评价”,以清晰的评价标准、多元科学的评价方式共同促进“会做人、会生存、会学习、会关心、会创新”的“五会”育人目标实现。

  以爱育爱 知行合一

  无论冬夏寒暑,每天早晨7点多,学生们来到学校时,在校门前都会看到刘校长挺拔的身姿、暖心的笑容,多年如一日。

  “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不是为了检查谁迟到、发现谁的问题,而是用行动带给师生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让每一位家长放心、安心。”刘志荣的微笑一如既往:“新的一天开始了,师生们带着美好的心情相互问好,开启一天的工作和学习。”

  以爱育爱,就是要用学校对老师们的爱,来激发老师对学校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

  五一路小学李跃泽老师告诉记者,2018年,刘校长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老师们的困难和需求。老师们工作紧张,经常叫外卖。刘志荣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商量后着手建教工食堂。2021年春季开学,老师们走进干净整洁的食堂,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幸福。为解决老师的午休问题,学校把空余教室改造为午休室,让老师们踏实地睡个午觉;老师家里老人生病,刘志荣千方百计帮助联系医院和大夫……点点滴滴的关怀,让学校的工作氛围更加和谐融洽。

  爱在学校的每一位师生之间流淌,凝聚成一股奋发向上、创优争先的动力,五一路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2021年,五一路小学先后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山西省质量奖,在山西省质量奖五个获奖单位中,是唯一一所学校。今年,五一路小学又荣获“山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