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小创口下的大手术!

太原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府城病区完成首例腹腔镜远端胃癌根治术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30日 10:51

  近日,太原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府城病区在科主任董静逊的带领下成功开展院内首例“腹腔镜远端胃癌根治术”,让胃癌患者从此“告别”大切口。

  今年70岁的闫大爷,1个月来间断出现腹部胀痛伴恶心、呕吐不适。初期,闫大爷未重视,以为是胃病,自己服用一些治疗胃病的药物,不适症状不仅未见缓解还出现逐渐加重的趋势,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太原市中心医院就诊。

  入院后,科室专家为闫大爷安排了详细检查,胃镜提示:食管炎、胃潴留、胃粘膜病变性质待查;腹部CT提示:胃窦幽门部壁增厚、相应管腔变窄、胃扩张;病理检查回报:(胃窦)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癌变、免疫组化HP(-)。

  在得知自己患有胃癌后,闫大爷情绪低落,且一度出现放弃治疗的想法。科主任董静逊耐心地为闫大爷和家属做工作,讲解手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详细介绍了手术方式,打消了患者的顾虑。

  术中,董静逊亲自操刀,以娴熟的腹腔镜技术,精细的操作,一步步将需要切除的组织完整的清扫到位,大约3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闫大爷腹壁上只是留下几个小小的切口,第2天即可下地活动,目前已痊愈出院。

  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日益成熟,腹腔镜技术在治疗胃癌的手术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被人重视。

  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术式:

  1.腹腔镜胃手术:胃的切除和吻合均在腹腔镜下完成,技术要求较高,手术时间相对较长。

  2.腹腔镜辅助胃手术:胃的游离及淋巴结的清扫在腹腔镜下完成,胃的切除或吻合是通过腹壁小切口辅助完成,是目前应用最多的手术方式。

  3.手助腹腔镜胃手术:在腹腔镜手术操作过程中,通过腹壁小切口将手伸入腹腔进行辅助操作完成手术。

  在科主任董静逊的领导下,肝胆外科府城病区已完成多例胃肠道肿瘤手术,如: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开腹胃肠道肿瘤根治术、小肠间质瘤切除术等,极大的提升了医院普外科的专业水平,将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学科带头人

  董静逊

  副主任医师、外科学硕士,肝胆外科府城病区主任,中国医促会神经内分泌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快速康复外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MDT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就职于山西省肿瘤医院,从事普外科工作20年,对于胃癌、肝癌、胰腺癌、胆囊癌、胃肠道间质瘤、肝胆胰腺及结直肠肿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胃肠、肝胆胰常见病和相关肿瘤的常规及消化道肿瘤的腹腔镜手术的综合治疗。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