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5月1日上演行星相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2022年04月30日 10:16

  5月1日黎明时分,最亮的两颗行星——金星与木星将近距离相合,上演“超亲密一刻”。天文科普专家表示,这是今年最精彩的一次行星相合,也是今年的重磅天象之一。由于这两颗行星都非常明亮,即使是在光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也能用肉眼轻松捕捉到它们的“身影”。

  金星是地球的近邻,我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或“晨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或“昏星”。木星是太阳系八颗行星中出名的“大个子”,有“巨人行星”之称,亮度仅次于金星。作为最亮的两颗行星,二者的相合往往会吸引很多眼球。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从金星和木星升起到天亮,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感兴趣的公众可以从容地欣赏和拍摄。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