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守好太原阵地 贡献人大力量 我市各级人大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4月30日 06:24

  4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输入性疫情侵袭并州大地,打乱了太原阳春三月的平静生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快速行动、果断应对,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遭遇战阻击战中。

  党委有号召、人民有所盼,人大就必须有所为。近一个月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亮身份、当先锋,捐物资、助保供,为坚决守牢守好太原阵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了人大力量、彰显了人大担当。

  发挥制度优势 履行人大职责

  各级人大常委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大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融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用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切实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民就提出明确要求,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指导工作,其他常委会领导各负其责、靠前指挥,带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冲锋向主战场、战斗在最前沿。

  围绕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倡议各级人大代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带头冲锋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决心、最硬的作风投入这场特殊的战斗。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防控要求,首次采用“主会场+视频”方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省、市有关疫情防控专题会精神,进一步倡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明确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同心战“疫”中展现人大作为、人大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小店区、迎泽区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捐物活动。杏花岭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齐心协力抗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部署会。尖草坪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具备相关专业技能的人大代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督导专班,对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督导。万柏林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包联街道,全力沟通各部门、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晋源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防疫一线,对全员核酸检测、设卡值班排查、居家隔离、生活物资供应、出行管控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古交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3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搭建成一条条民情通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收集疫情防控建议、凝聚人大代表力量。韵达快递物流园疫情发生后,清徐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临危而上、靠前指挥,闭环转运重点人群、加强流调排查、督导核酸检测、检查卡口值守、协调物资保障,昼夜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阳曲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积极捐赠抗疫物资,踊跃投身抗疫一线,切实扛起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娄烦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社区、乡村、卡口调研指导,并看望慰问一线人员和防疫志愿者,推动各项防疫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关键时刻见本色 同心协力筑防线

  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抗疫工作大局

  “太原是我的家,现在她‘病’了,作为人大代表,我责无旁贷”“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我和我的企业都是共同抗疫的一分子,我们将积极响应倡议,与全市人民共渡难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只要党有号召、人民有需要,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会全力以赴”……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用忠诚和奉献生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抗击疫情,转运救治患者和密接人群是关键一环。市人大代表、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关岭从4月3日接到转运任务后,就一直夜以继日地忙碌着,“没问题,保证准时到达!请放心!”每次接到任务时,关岭代表都是这样一句话。“我们就是要发挥医疗行业优势,携手同心助力疫情防控”,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院长裴伟俭这样坚定地说,他带领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迅速进入迎战状态,派出医护人员718人次,协助开展核酸采集25万余人次。市人大代表、恒伦口腔董事长冀新江第一时间组织全部力量支援抗疫前线,作为医院党总支书记,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递交防控请战书,80余人投身核酸检测前线。人大代表张萍是太原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在参与尖草坪区核酸采集队伍培训、隔离酒店医务组管理的同时,她还利用专业知识录制了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和消毒消杀注意事项小视频,被尖草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用并向全区推广。市人大代表、阳曲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李小丽,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带领PCR实验室人员排查检测17万余人次。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人大代表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转运救治一线,完成了保障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

  抗击疫情,物资保障是基础。这次疫情来势凶猛,大面积管控、多频次核酸、抗原检测带来了医用物资的急剧消耗。面对库存告急,穆超、郭颖、王春春、姚文静等相关行业人大代表纷纷主动作为,医疗物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医用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灭菌手套、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带着代表们的拳拳爱心,第一时间送达抗疫前线。“三区”管控,给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暂时的不便。各级人大代表忧群众之忧、急群众所急,纷纷加入物资保供队伍。古福明代表积极协助办理重点物资运送通行证,畅通运输渠道,解决生产保供企业燃眉之急;吴小东代表组织企业开动马力生产,为市民每天供应优质乳产品;赵书峰代表勇担社会责任,用“袋袋菜”充实着南坪头村民的餐桌;岳旺代表带领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全力以赴保障急特药品的市场供应;马文志、贾连喜、赵士权、秦海滨、解艳华等一大批人大代表牵挂基层工作者的衣食冷暖,盒饭、面包、方便面,牛奶、矿泉水、绿豆汤,帐篷、遮阳伞、防寒马甲等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最前沿,让大家暖胃又暖心。“我不能冲到一线去救治病人,但可以尽最大力量为大家做好后援保障”,省人大代表李爱红讲出了代表们的心声。

  抗击疫情,筑牢防线最重要。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亮身份、作贡献,有的立足岗位、忠于职守,有的充当志愿者、奔赴一线,大家“比学赶超”、助力基层筑牢“防疫墙”。李旭冉代表被群众称作南寨街道“最美人大代表”,手术后尚未痊愈的她主动请战到社区,穿着防护服连续7个小时站立采集核酸检测信息,累得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宋菁菁代表是太原铁路局南站客运值班员,一天时间里处置了近千名不符合条件的旅客离并问题,点对点交接旅客78名;郝志明代表是山西雷霆保安公司负责人,疫情的警报一拉响,他迅速集结3000余名保安人员奔赴高速路口、校园门口、隔离酒店周边等关键卡口执行防控任务,不分昼夜、坚守岗位。还有更多的人大代表勇毅逆行,穿上防护服、套上红马甲,加入志愿者队伍,带头成为“宣传员”“战斗员”“督导员”,为守好疫情防控“太原防线”贡献着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责任担当

  各级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人大有担当,机关必先行。在这场不平凡的战斗中,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勇毅坚守,始终在疫情防控中冲在一线、站在前列,他们或参与疫情防控督导,或奔赴核酸检测采样点,或直达社区一线,或全天候防控值守在各个交通卡口……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绘就了全市抗疫图景中的“人大”色彩,描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铸就了一道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墙”。

  坚决响应市委号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抗疫一线开展党员报到、服务群众活动的倡议》,分布在城六区50多个社区的84名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及时奔赴社区抗疫一线,参加日常秩序维护、扫码测温、人员登记、物资搬运、用品购买、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165次,以实际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疫情暴发初期,随着感染人数增加,小店区防控压力逐日加大,区人大机关全体干部火速集结守护5个社区安全,把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在防疫一线争当“排头兵”。三桥街道桃园北路东社区是杏花岭区人大常委会包联的社区,机关干部全员行动、下沉一线,积极捐赠物资,配合社区网格员对600余户居民开展抗原检测,全楼层、地毯式摸排辖区居民1200余户、门店170余家,用实际行动构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在万柏林区战“疫”一线,随处都能看到人大机关干部的身影,大家纷纷就地转岗,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传递出“守望相助”的温度,诠释着“众志成城”的力量。晋源区人大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全部下沉包联村镇,协助完成500余条信息登记、2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战斗一线展现人大担当。古交市人大机关成立志愿督察组,持续深入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的疫情防控督察工作,每到一处,都重点查看防疫物资配备、管控消杀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用实干奉献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娄烦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迅速投入卡口值守、抗原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以责任筑牢铜墙铁壁,积极贡献着人大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与干部群众肩并肩手挽手,共同构筑起抗疫攻坚的坚强防线,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人大代表的职责担当。截至4月29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级人大代表达到3878名,参加志愿活动31664人次,捐款捐物价值1222万余元。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勇毅前行、投身抗疫一线典型事迹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上刊发,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官网以《太原市各级人大同心抗疫显担当》为题进行了报道,《人民代表报》编发《同战“疫”共守“并”》等专题文章,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间产生了很大反响。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目前,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我市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省委、市委的正确决策、周密部署,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太原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驱散阴霾、迎来温暖和煦的阳光。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