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开诊一周年专辑|携手“胃”来,开启新“镜”界

——发展中的消化内镜科

来源:太原市人民医院官微 2022年04月29日 15:32

  和煦的春风吹散了疫情的阴霾,在打响一场又一场抗“疫”战斗的冲锋号的鼓舞下,太原市人民医院晋源院区迎来了开诊一周年的日子。自2021年4月27日以来,消化内科全体医护人员携手奋进,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消化内科是太原市人民医院重点发展专科,拥有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硕士2名。科室承担着食管、胃、肠、肝、胆囊、胰腺等消化系统脏器的诊断、治疗、科研等工作,多年来诊治了大量的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现已形成消化性溃疡、肝硬化、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炎症性的肠病、急慢性的腹泻、消化道出血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诊治系统,在疑难危重症的诊治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护理团队从开始的6人逐渐增加为10人,为患者预后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与帮助。强大的技术人才队伍和合理的人才梯度为科室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2022年2月11日消化内科病区正式迁入住院部五楼,与内镜中心合二为一,实现了消化与内镜的紧密结合,形成了临床诊疗护理——内镜诊疗检查——术后护理与临床诊疗相结合——术后随访的闭环诊疗方式。

  强大的专家团队

  上海同济医院的资深专家许树长博士、陈莹主任定期出诊。每周五、周六还邀请到了省人民医院专家马瑞军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的带头人、煤炭中心医院专家雷宇峰主任。强大的国内名医专家团队成为消化内镜科发展的有力技术支撑,为晋源区患者带来福音,为内镜中心指导教学、答疑解难。

  上海同济医院消化内镜专家许树长教授

  上海同济医院消化内镜专家陈莹教授

  山西煤炭中心医院消化内镜专家雷宇峰教授

  山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专家马瑞军教授

  山西省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周巧云教授

  太原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孙敏主任教授,省级消化内镜学会委员、学组成员、市级消化学会、内镜学会及肝病学会委员。

  开诊以来,晋源院区消化内镜科已陆续操作了1000余台手术。开展了碳13、14呼气实验、血清胃泌素检测、普通及无痛胃肠镜、超声内镜等项目。无痛胃镜加肠镜也可以一次性完成。

  短短的3个月中,还开展了内镜下粘膜切除术(EMR)、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内镜取异物术、经内镜空肠营养管置入术、消化道出血内镜下电凝止血、钛夹止血、经内镜逆行性胰导管造影术(ERCP)、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胆道取石术、内镜下鼻胆管引流术。

  与此同时,呼吸科主任孟文凯大力发展了气管镜的检查与治疗,在麻醉科的配合下开展了无痛清醒镇静气管镜的检查,实现了技术上的进一步突破,气管镜可以直接观察气管、支气管黏膜及管腔变化。发现溃疡、炎症、以及支气管狭窄、阻塞等病变,有效识别呼吸系统疾病。

  患者的信任和赞扬

  通过胃肠镜检查为患者发现胃肠疾病隐患,提高患者生命质量,造福被消化道疾病困扰的患者,坚持真正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原则。在科室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与陪伴下,患者被深深温暖,出院时为大夫送鲜花,为医护送锦旗来深表感谢。

  优美的病区环境

  布局合理,病房整洁,宽敞明亮,病房统一为标准三人间,设有vip套房,病房内均设有独立卫生间,病床之间有遮挡帘,保证了每一位患者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实现了人性化护理,人性化治疗。

  关心每一“胃”,健康“肠”相伴,您的健康是我们的责任;您的信任是我们奋斗的动力;您的微笑是我们最大的鼓励!健康所系,生命所托!一路前行,我们永远在您的身边。太原市人民医院晋源院区消化内镜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