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无保护自然越冬后

太原植物园引种荚果蕨长势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4月29日 08:58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近一段时间,首次在无保护自然越冬后,太原植物园去年全新引种的荚果蕨返青后长势正好,静待大家观赏。

  荚果蕨是球子蕨科荚果蕨属植物,植株高70-110厘米。根状茎粗壮,短而直立、坚硬、深褐色;鳞片披针形,长4-6毫米,棕色。广布于中国、日本、朝鲜、俄罗斯、北美洲及欧洲,原产中国,多生于海拔900—3200米之间的高山林下。喜凉爽湿润及半荫的环境,也能忍受一定光照,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疏松肥沃的微酸性土壤为宜。

  荚果蕨形态优美,初生时,展开的毛茸茸的“卷头”就像海螺的壳,待完全展开后又像一个个风帆,极具观赏价植。可植于疏林下或小区的背阴处,成片栽植有利于形成适生环境。荚果蕨具有清香适口、营养丰富等特点,被誉为“林海山珍”,其卷曲未展的嫩叶可在春季食用。荚果蕨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荚果蕨不仅营养价值高,还具有食疗作用。

  引种荚果蕨是太原植物园在植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荚果蕨自然越冬是其引种保育工作的重要成果。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