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防疫路上 温暖相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4月29日 08:56

  这个四月不平凡。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人不得不居家静默,过上了被迫集体放假的日子。新鲜、无奈、期盼、感动……不一样的日子,让这些情绪在彼此之间流淌。

  “我今天过生日,出不去了,计划都泡汤了,大家来我家吃饭吧!”居家第一天,笔者的业主群里有一位小伙子说道。话音刚落,群里瞬间刷屏,大家纷纷祝他生日快乐。有人格外自觉:“这几天,线下还是少见面,别给大家添麻烦。”有人则打趣道:“一会做下饭都在群里晒晒,就当聚餐了。”还有人干脆发语音,唱起了生日快乐歌。

  而在大部分时间,群里主要是与疫情变化和生活服务有关的信息。多会儿能解封?几点发抗原检测试剂?核酸检测有没有轮到咱们楼?怎样用手机上报信息?消息灵通的,第一时间将新闻发到群里,人们立刻展开讨论。免不了有人发牢骚,也总有人很快就从其他方面解读,说明相关措施的必要性。未必能达成共识,但至少让情绪有了一个出口。至于谁家送来的菜便宜,哪个大门现在有卖排骨的,小区里有没有儿科方面的医生等问题,更是从来不会冷场,提问的业主总能迅速得到回复。想找哪个商家的联系方式?不用问,群里一搜准有。

  远亲不如近邻,遇上事儿才知道。这次的居家静默,就是一次契机,让认识的、不熟悉的、对不上号的邻居们,一下熟络了许多。同样的境遇,让彼此的心更近了,这可能就是新冠疫情留给邻里们的一份正资产吧。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