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绷紧防疫之弦不松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04月29日 08:55

  小店区内全部解封,万柏林区除封控区、管控区外,交通秩序逐步恢复,小区逐步恢复常态化管控,4月3日开始的这波新冠疫情已经到了收尾阶段。近几天来,明显感觉到街上的车多了,人也多了,各种店铺也都开门营业了。这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我们的企业在复产复工,我们的生活在慢慢重启。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现在还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

  朋友圈流传的一个帖子提醒得好:“解封,是为了复工复产,不是为了走亲访友……切记坚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

  总有些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形势好转就可以不戴口罩了。笔者昨天去菜市场买菜,不长的一段路上,竟然遇到好几个路人不戴口罩。还有的人虽然戴着口罩,却将口罩拉到口鼻下方,戴在下巴上,这样不科学的戴法和不戴并没有什么区别。还有一家子直接在社区小公园内支起了烧烤架,又是烤串又是啤酒地放飞心情。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比之前的德尔塔变异株高2-4倍,其在支气管繁殖的速度比德尔塔快70倍,做好个人防护目前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数据显示,与确诊病例在一起,双方不戴口罩,感染几率高达90%;而如果双方都戴口罩,感染几率只有1.5%;戴口罩+保持1.8米距离感染几率0%。正确佩戴口罩是阻隔新冠病毒的有效方法,现在摘口罩为时尚早。

  为了阻击疫情,近一个月来,我们大人停工、孩子停学、小区进入静态管理,政府部门、医护人员、全体居民都付出了艰辛努力。疫情尚未结束,现在在公共场所、人群密集处就迫不及待地摘下口罩,不仅是麻痹大意,更是对防疫成果的肆意践踏。个别人的掉以轻心,就可能破坏来之不易的向好形势,毁掉千辛万苦赢得的防控成果。

  盛夏将至,在大热天戴口罩确实会不大舒服,但是相比被病毒侵袭的风险,戴口罩这样小小的麻烦完全可以克服。要知道,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在得知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前,也可能会出入公共场合,如果你恰巧遇到,又刚好因为侥幸心理没戴口罩,那就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疫情形势刚刚好转时就急着摘口罩不是勇敢,而是冒险。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责任人。我们要克服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从我做起,坚持戴口罩,筑牢个人防控“防火墙”,赢取最后的战“疫”胜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