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改造隔离场所 参与志愿服务 驻并国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4月29日 07:26

  同呼吸,共命运。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驻并国有企业统筹推进自身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积极参与驻地疫情防控。4000多名矿区医务人员驰援太原各县区,职工志愿者纷纷在社区穿上了“红马甲”……在这场与疫情的搏击中,践行国企担当和作为。

  矿区医务人员多方增援

  进入4月,疫情突发,鼓角催征。山西焦煤医疗系统快速反应部署,矿区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出征。

  4月3日,小店区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当天上午8时许,山西焦煤所属太原西山医院60余名护士驰援小店区核酸采集。

  4月13日,太原西山医院100名医务人员在杏花岭区大东关街道7个社区、23个核酸采集点进行着紧张有序的核酸采集工作。她们从早晨6时许一直工作到下午3时许。当第31430人的核酸采集将要结束之际,新的指令也到了,急召她们次日凌晨4时集结出发,前往清徐县参加全员核酸采集任务……4月3日到20日,太原西山医院派出医务人员1370余人次,出征14次,支援太原各区和清徐县完成427740人次核酸采集任务,其中上门检测5000余人次。

  山西焦煤所属的古交西山医院听从政府和企业调遣,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4月5日到19日,古交西山医院除值班大夫护士之外全部出动,先后派出2000余人次支援古交市、小店区、清徐县等地的核酸检测及火车站卡口抗疫防控,仅核酸采集就完成319882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来,山西焦煤先后选派医务人员4237人次支援太原各县区及集中隔离场所的防疫抗疫工作,还有医生远赴吉林市支援。

  山西焦煤同时实现了高效组织安全生产,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能源保供多管齐下、协同推进。4月1日到15日,生产原煤782.2万吨,同比增产122.4万吨。

  4天完成隔离场所改造

  4月12日,山西六建接到晋源区请求,参加太化隔离点一号楼基础设施改造任务。在太原各城区实行分级管控的情况下,要在4天时间内将6000平方米的公寓楼改造为集中隔离场所,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面对这种情况,山西六建给出的答案是:不讲条件,不惜代价,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改造项目如期完工。山西六建快速响应,组建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号和青年突击队,成立筹备领导工作组,集结劳务工人,随即进驻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发扬“知行合一、坚忍不拔”的企业作风,争分夺秒抢抓进度,为晋源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堡垒。

  疫情发生后,山西六建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号召,党员干部群众闻声而动,纷纷向所在社区报到,穿上了“红马甲”“白衣铠甲”,居家不离“岗”。山西六建纪委干事张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加入了万柏林区十二院城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党员先锋志愿服务战‘疫’情”活动;三宿舍基地负责人董京梅为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第一时间搬到了潮湿的基地地下车库坚守……他们把参与志愿服务、保障供应当作特殊时期的岗位工作,积极投身到防疫抗疫工作中。

  山西六建在生产方面,潇河国际会展中心中间组团项目严格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提高的要求推进工程进度;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中小企业产业园工业项目一期的第二阶段26#工程顺利封顶。

  青年突击队成为生力军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山西航产集团发挥基层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20支,招募团员青年620人。一个个“红马甲”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维持秩序、引导帮扶、测量体温、清洁消毒等志愿服务。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国际航班入境保障任务中,青年志愿者们连夜奋战,将国际远机位的40余个回风、送风口和远机位区域、机坪侧办公用房的吊顶缝隙等处进行了封堵处理,彻底消除隐患。

  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团委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发挥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协助社区防疫,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得知迎泽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而社区防疫人手紧缺这一情况后,赛鼎工程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8名青年作为志愿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协助社区防疫人员开展登记信息、发放试剂、维持秩序、为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人提供帮助、为不便出门的居民上门送试剂等工作。

  山西铁塔团委成立14个应急通信保障青年突击队,精准支撑疫情防控。在太原,太原市分公司团支部成立3个应急通信保障突击队,4月5日就获得政府通行证,短短一周时间,保障通信基站107次,参与保障395人次。通过努力,为全省抗疫指挥调度、建设方舱医院、核酸检测扫码、人民群众居家办公提供了及时、高效的应急通信保障。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