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享受专班服务 办法落在实处

春天里,一个省级重点项目的生长日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岳霞红 2022年04月27日 08:44

  4个月,一号高标准厂房建成,面积3.8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的总和。在阳曲工业园区厚生锂电池隔膜项目的发展规划中,这样的厂房要建四个。

  2个月,一号生产线到位并安装完毕,上万个高精度精钢部件组成了160多米的钢铁长龙,拉生产线的重卡在公路上首尾相连可以排1公里长。

  10天前,还是太原“静态管理”期间,多个部门的联手接力,帮助国家开发银行工作人员穿越分区地域管制,将项目急需贷款送到了厚生负责人手中。108国道旁边的一片田野,成为贷款合同的签约点。

  春风催放花千树。作为全省重点项目,厚生锂电池隔膜项目的“春天里”,是一篇各方合力服务、项目全力推进,疫情期间仍然实现不停工、不断档的“生长日记”,有力、昂扬,充满希望。

  这个项目,让人振奋

  4月21日,大风卷过阳曲县东部工业园区的旷野,周晓霞站在正做道路土方搬运的工地上,眼睛眯成了缝,安全帽下的头发微微浮着一层土。“别看现在是这样,过一个月等厂区硬化完成,厂房内净化系统启动,这里会是你见过的最干净整洁的工厂。”作为落地太原仅1年的山西厚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年轻的周晓霞很自信。

  在她的身后,全省重点项目——厚生锂电池隔膜一期一号厂房已经落成,巨大的白色厂房横亘在广阔的园区土地上,如鲸如象,体量惊人。

  “单体厂房面积是3.8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周晓霞说,旁边正在做基础施工的是二号厂房,一期项目建成后,总面积将达到10万平方米。二期项目在工地东边,与一期体量相似。毫无疑问,整个园区建成后,将是我市工业领域的又一个“巨无霸”。

  进入厂房,高耸的穹顶下,工人们正在安装车间净化系统,各类管道、桥架及空调组件密布;用来分隔生产流程区域的净化隔板也在布设,施工场景紧张又有序。“电池隔膜生产对空气净度、温度、湿度都有严苛要求,厂区也会全部按照高标准洁净车间建设,投产以后再来,保证你不想走。”

  一号生产线已经安装完成。这条由上万个精钢部件组成的全自动生产线长160多米、宽6米多,最高处8米多,通体泛着银光向远处延伸,宛如一条钢铁游龙。周晓霞说,这一生产线是目前行业内最新、单线产能最大的隔膜生产设备。不久后,巨龙将隆隆转动,源源不断产出薄胜蝉翼、柔软洁白的锂电池隔膜。

  山西厚生锂电池隔膜项目就由这样的16条钢铁巨龙组成。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6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基膜以及10亿平方米各类功能复合膜的产能,年销售额近百亿元。

  这些人们,让人心热

  “良司,这里的轴距是不是可以再调一下。”生产线一侧,山西厚生的技术人员正和日本企业驻项目工程师多多良司商量着产线的精细调整。春节后到现在,由中外多名技术专家组成的核心团队就长驻工地,随时检点督导项目推进。

  厚生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全部由日本进口,今年2月份进入安装阶段后,日本工程师多多良司、水村锭司也在阳曲工业园区这片黄土地扎下了根,吃住在这里,全程跟进数万个零部件的安装调试。春燕衔泥,日日推进,生产线从一个个微小组件变成了身长百米的钢铁长龙。

  虽然生产设备是由日本进口,但厚生新材料公司的隔膜生产技术、核心数据等却是由自己的高水平团队研发形成,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厚生也是行业内技术水平高、装备新、产品质量好的锂电池隔膜企业。

  山西厚生公司总经理居首慧说,锂电池隔膜听着很专业,实际在我们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新能源车、手机,以及其它电子产品使用的电池中都有它的身影。这个膜相当于电池的安全屏障,是用于隔绝锂电池正负极所用的半透性材料,有了它才能确保锂电池正常进行放电作业,也是锂电池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之一。

  当下,新能源汽车及各类新能源产品的快速发展,为锂电池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应用环境,也催生了电池隔膜的巨大需求。尽管我国是锂电池生产大国,但此前隔膜的生产工艺却完全掌握在美日等国家手里。近几年,随着国内企业将这个技术难关攻克,国产优质隔膜的大量供应,也促进了新能源产业的更快发展。

  正是因为锂电池隔膜在产业发展上的巨大潜力,2021年厚生新材料落地山西的那一刻,我省就将其列为了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并成为综改区扩大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性项目,落户阳曲工业园区。

  这些服务,让人铭记

  随着一号生产线全线安装完成,今年上半年实现项目投产、达效,成为厚生锂电池隔膜项目最明确的推进节点和目标。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居首慧说,在综改区阳曲园区、服务机构以及众多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工作面正常推进,即使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4月上半月,这里仍然实现了不停工、不断档,厂房装修、道路铺设、土方作业照常进行;随着太原“静态管理”结束,项目建设各项要素更加齐备,工程进度明显加快,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

  阳曲工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郭云贞介绍,园区服务中心首批组建的10个由中心领导挂帅的管家服务专班中,就包括厚生锂电池隔膜项目专班,目的是最大限度地调动园区力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性精准服务。

  2021年以来,厚生项目专班入企服务累计180余次,召开专题协调会25次,收集问题20余个,已全部协调解决。“有问题,找管家”真真切切地落到了实处。在专班的积极努力下,先后解决了项目土地整理、施工用水用电、蒸汽管线设计、办公用房、人才公寓、职工就餐和设备需求等问题,推动厚生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入统。

  4月14日,正是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当口,为了确保厚生项目急需的建设资金不因疫情“断顿”,国家开发银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紧急启动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综改区相关部门更是急企业所急,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畅通往来小店区至阳曲县的地理通道,及时把贷款送到厚生项目负责人手中。

  “按照分区管控划定的分隔线,我们和银行人员就在108国道边的一片空地上签了贷款合同,签字还是在汽车盖上完成的!”说起签约,居首慧分外动容。这份特殊的“火线合同”,不仅及时解决了项目资金问题,也汇聚、传递出了各方共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厚重力量,“有了这么多关心和支持的力量,我们一定会全身心扑在项目建设上,争取早日实现生产线投产达效!”居首慧说。

  短评

  复工复产不负春

  春阳正盛,春时如金,随着我市疫情持续向好,各重点企业、项目积蓄的能量正在逐步释放。因地因时、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追回来,并州大地上已经奏响激昂奋进的“春之曲”。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离不开发展强有力的支撑。发展靠什么?靠重点项目建设,靠重点投资引领,更要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拼搏者精神。

  山西厚生的负责人多次感叹,没有来自各方面的政策支持、服务助力、资金推动,厚生的建设步伐不会迈得这么快、这么好;生长之路也不会这么顺畅、从容。让我们记住这些生产者、建设者和服务者吧,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他们为太原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光芒。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