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疫情防控一线,“消杀天团”拎“包”即战!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贾军红 通讯员 刘璟琛 段斌 2022年04月26日 16:56

  “虽然每次消杀的地方不同,但要求都是一样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街道、店铺、单元楼垃圾桶、下水道等各个角落,进行地毯式消杀,确保不留盲区。”60岁的山西天龙志愿队索旭东正在杏花岭区封控区内进行环境消杀作业。

  “检查防护,确保安全。”加药、注水……一系列操作流程后,队员们背着弥雾机分头行动。50斤的“背包”背在身上爬楼进院,一桶药液消杀下来,大家里里外外早已湿透。

  “接到任务立即开展工作,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几乎忙得停不下来,但队员们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很好地完成了每天的环境消杀任务。”山西天龙志愿队杏花岭消杀负责人武艳介绍说,每天15名至20名队员,消杀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

  山西蓝天救援队是管控区、封控区内另一支消杀队伍。4月15日晚,接到杏花岭区武装部的通知,该队集合部分队员组成杏花岭一线消杀突击队。

  张天振是山西蓝天救援队的消杀“坦克手”。4月初,疫情发生以后,他将妻子与7个月大的儿子送回老家,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高强度的工作节奏、高负重的消杀设备……防护面屏下,汗水流个不停。消杀现场,弥雾机、消杀坦克隆隆作响,阵阵白雾带着浓郁的消毒液气味,在四周弥漫,队员们严格按照消杀作业操作要求,奔波于一条条街道、一栋栋楼宇。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曾经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消杀“功臣”——防疫消杀“小坦克”,也被派往这次的消杀任务中。“小坦克”一小时可以处理超过4万平方米的消杀面积,这是人力远远难以达到的,可实现远程操控、定点线路无人驾驶及平行驾驶等操作模式无缝转换,不仅能避免人工消毒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也可节约人力资源。

  “街道、楼道、各类公共场所,特别是垃圾桶和下水道,着重消杀。”蓝天救援队负责人温洪波说。据了解,街面、小区内的垃圾量,管控期间比平常翻了一倍。目前,15名清运人员担负管控区、封控区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其中,8人负责道路清扫,7人负责垃圾清运。52岁的傅文忠是一名退伍老兵,负责垃圾清运工作。“每天三趟,拉到阳曲县专门的垃圾回收站,来回一趟需要三个来小时。”老傅告诉记者。

  挡风玻璃处摆放着的党徽,迎着朝霞熠熠生辉。当记者问及是否觉得辛苦时,老傅笑着说:“大家都辛苦,就是希望疫情赶紧过去,垃圾清运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做自己的一份贡献而已。”

  见过黎明,踏破黑夜。穿街过巷,他们在封控区、管控区每条街道、每个小巷留下足迹,坚持全面彻底、应消尽消、不留死角,逆行的“背包侠”一直在路上。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