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实战大考淬初心 党旗高扬战疫情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掠影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胡引平 王春宇 2022年04月26日 07:17

  4月初,一场输入性疫情扰动着平静的并州大地,全市上下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全面打响。

  迎战 吹响集结号声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提出高度警觉,沉着应对,从严从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总要求、总目标,坚决扛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指挥部内,“战时中枢”高效运转。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副总指挥,市委常委、副市长牵头13个专班的防控指挥体系迅速成立,提级指挥、精准研判,审时度势,果断出击。

  抢抓“黄金24小时”,加快流调溯源,迅速排查风险人员、严格精准分区管控,开工建设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加紧隔离场所建设改造,全力保障民生必需品供应……一项项强有力的战“疫”部署举措接连发出,一支支火线组建的队伍向最需要的地方集结。

  市委第一时间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发出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主战场去!擦亮身份做表率,扛起使命勇担当,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市委组织部连发三次倡议,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各类人才、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尽锐出战,先锋攻坚,把战斗堡垒牢牢扎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我是党员,我必须上!” “向党组织报到,请让我冲在前面!”一时间,党旗插遍交通卡口、社区农村,无数坚毅的身影向“疫”而行,昼夜星辰,守护万家灯火。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这是一场全民抗疫的实战大考。

  从病房里争分夺秒的救治,到社区村户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加班加点的核酸检测,到交通卡口夜以继日的值守,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网格员奔忙在战“疫”一线,听从召唤,义无反顾。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坚定地与党委政府站在一起,以最深的理解和最强的支持,托举起无坚不摧的战“疫”力量。

  时间就是生命,开战就是决战!一声动员,一呼百应。握指成拳,同向而行。所有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同心协力,抗疫必胜!

  出战 高扬鲜红党旗

  党旗所指就是方向,党员所在就有力量。

  小店区率先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实施分区管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云水明珠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任志中迅速召集社区“两委”成员及网格员、物业人员、辖区群众,组建抗疫服务队,奔走在社区抗疫一线。

  文华苑社区以小区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广大党员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迅速投入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员核酸检测、生活物资供给、疫情防控宣传、小区值守巡逻、志愿帮办服务等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面对疫情,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全院动员,分布在临床、医技、行政、后勤各个部门的158名在职党员取消休假,全部到岗。市中心医院PCR实验室检验团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大家以院为家,坚守岗位,24小时轮班作战,为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广大公安民警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在战“疫”一线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劲力量。

  市住建系统千名党员冲在防疫一线。在重点工程项目工地,设置党员先锋岗,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清徐韵达快递物流园报告阳性病例后,王答乡党委立即组织1400余名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连夜对14个村30557人展开全员核酸检测。

  市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物业、快递物流等行业党委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主动作为、在岗在位,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

  让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找得见组织、看得见党员,是这次疫情防控举措中的重要一环。

  面对持续变化的疫情形势,我市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重点卡口等地火线成立1900余个临时党组织、设立6800余个党员先锋岗,将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力量延伸到疫情防控最前沿。

  从小店区南坪头社区到松庄高速卡口;从太原公交集团防疫专班运输保障队到尖草坪区花园国际酒店隔离服务组,一个个临时党支部成为“红色堡垒”,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迎风飘扬。

  实战检验,党旗更艳;党旗所指,行之所向。

  市委组织部打出战时组织力提升“五步联动”组合拳,临时党组织“喊队”、全体党组织“起立”、下沉基层“激活”、组织温暖“送达”、常态机制“固化”,全力推动疫情防控任务落实落细。

  党员干部化身“防疫员”“流调员”“巡逻员”“物资保障员”“信息录入员”,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集结,在全市迅速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奋战 擦亮金色党徽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这首激昂的抗疫协奏曲中,冲锋在前的音符最为响亮。

  4月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正在为亲人祭扫的刘玮接到市卫健委紧急电话,“迅速组织90名核酸采样队员支援小店”。接到命令,刘玮立刻赶赴医院。与此同时,市二院核酸采集临时党支部紧急成立。1小时后,队伍集结完毕,刘玮作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带队奔赴一线。

  这身防护服,刘玮并不陌生。2003年的“非典”,新婚不久的她在请愿书上签字,剪去心爱的长发,走进病房。如今,孩子已经高三,岁月沉淀下的初心依然坚定赤诚。

  “父亲需要我,患者也需要我。”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医师靳民路哽咽地说。原本每周要定时陪护身患尿毒症的父亲做透析,疫情来临,他安顿好父亲,怀着深深的内疚,毅然选择奔赴战“疫”前线。

  面对确诊、密接、次密接人数的不断上升,市急救中心主任唐新宇,带着急救站50余名精兵强将冲锋在前。待命、转运、隔离备勤、继续转运……不分昼夜、连续作战,近距离与病毒激战。

  治疗病房、封控区、转运路上,他们奔走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地方,白衣执甲,党徽闪烁,尽显担当。

  “所长,我请战继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4月9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孙元璋病倒后醒来的一句话,瞬间让医护人员泪目。“把他放在哪个岗位上,都是个‘拼命三郎’。”所长李彦平心疼地说。

  “拼命”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安宁与健康。

  “戴好口罩!”“请出示健康码”“往后退,间隔两米距离!”“采完赶紧戴好口罩离开这里!”同样的话语,在全市各个社区的核酸检测点,被党员志愿者们重复成千上万遍。

  “有机会为群众直接干点实实在在的事儿真好。”市委组织部党员李鑫累并快乐着。

  “离任不能离心,我还是党员,群众有需要的时候就得上。”退休干部晋太平每天背着消杀桶,手拿喷雾器,对核酸采样点和小区环境全面细致消杀。

  到一线去!

  市委的动员令,也是集结令。

  全市4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就地转岗、下沉一线。他们化身基层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逐家逐户啃下防疫排查“硬骨头”;他们变身宣传员,宣传防疫政策、做好组织动员,最大限度凝聚抗疫合力;他们充当“跑腿小哥”,为隔离在家的居民买菜送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在抗疫一线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用初心温暖民心,用行动诠释担当。

  “支援清徐!”“去隔离点。”“老爸老妈全力支持,都是老党员啦”……尖草坪区市场监管局党办主任阎宇临行前在闺蜜群里连发了几条信息。

  退役军人安向阳每天穿梭在各个集中采样点,转接着一批批核酸样本。凌晨3时结束工作,第二天清晨又穿上防护服。

  “跟病毒没有道理可讲,这面党旗竖在这里,就竖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同志们,加油干!”迎泽街道并州路二社区党委书记康娟如是说。

  他们深信,党员的身份在此,勇毅前行就是必然的选择。

  在这场抗疫之战中,有人交上特殊党费,有人连写三封“请战书”。他们中有夫妻携手共同抗疫,更有耄耋披甲余热献党。有退职不褪色的社区“老主任”,也有在考验中淬炼的“00后”新兵。

  旗帜无声,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无言,却能鼓舞昂扬斗志。

  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战“疫”一线,亮明身份、挺身而出,他们以奉献护佑安康,用赤诚践行使命。

  善战 织牢防控网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的一次大考,是对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成果的一次实战检验。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落实“第一落点”管控责任,主动对接,及时接收报到党员干部,将他们编入突击队、工作队、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万千党员齐心抗疫的红色力量。

  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以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的勇毅果敢,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合力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4月6日,山西大学坞城校区报告一例初筛阳性感染者。校区和家属区随即封控管理。

  转运涉疫人员、全员核酸检测、2万余人生活物资供应等情况摆在面前。一场“市校联动”合力守护校园的保卫战打响。

  “我们和山西大学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169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就地转岗。”山大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崔建爱介绍说。

  58栋住宿楼优化网格配置,7名网格长、58名楼栋长、217名单元长快速配齐,298名志愿者加入防疫网格中,“一主两辅”队伍冲锋在前,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基层干部为主体,驻地企业全面联动,党员、居民广泛参与的力量集结起来,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市以山大社区为试点,通过网格党建融合、制度机制融合、人员力量融合、党团组织融合、管理模式融合、实战培训融合“六个融合”,探索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落实属地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市校融合、深化基层治理”的路径模式,小小的网格发挥出精细化社会治理的巨大效能。

  万柏林区南寒社区建立健全“党组织+网格”工作模式,快速整合网格员、物业人员和志愿者等力量,把网格变成战“疫”的“细胞单元”。

  杏花岭区职工新街街道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对辖区685家门店、22个无人管理楼院开展常态化值勤值守,将防疫政策的落实触达到千家万户。

  迎泽区老军营街道党工委充分动员,发挥社区治理“四级组织架构”机制作用,实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网中”。

  清徐县赵家堡村、同戈站村,以100人以上为基准单元,细致划分成91个“微网格”。每个网格配置1名干部、1名公安干警、1名医护人员、1名志愿者,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吃在网格中、住在网格里”,挨家挨户上门服务。

  只要说一个房号,就能报出家庭情况。网格员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个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确保网格“全方位” “全覆盖”“全天候”运转,打通疫情防控的末梢神经。

  进网格,战疫情。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紧急研发“网格先锋队”小程序,上线一周注册报到党员即超过10万人,同步推出“充实一线力量、加强一线保障、强化一线关爱、突出一线激励、减轻一线负担、选树一线典型”的“六个一线”关心关爱政策,推动形成了在基层集聚人才、在一线锻炼成长的鲜明导向,确保将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向社区下沉、向网格延伸,构筑起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治理大考。考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要义;考的是“科学研判、果断出击”的胆识和魄力;考的是“责任到位、精细管理”的担当与能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并州大地上,一面面“党员先锋队”旗帜高高飘扬,一个个“党员先锋岗”标牌熠熠生辉,一段段党群双向奔赴的故事精彩上演,构筑起同心抗疫、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激荡出“抗疫必胜”的铿锵旋律。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