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囤”食物有方法 注意适当适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4月24日 10:50

  受此番疫情影响,近来,我市不少家庭开始尝试储存一些食物,以备不时之需。那么,各类食物如何储存才能保证安全新鲜又荤素搭配营养充足呢?市食安办工作人员提醒,除了米面粮油调味品外,一些食物也可以较长时间保存,甚至个别蔬菜经处理后也可冷冻保存一段时间。

  首先是干货,如干蘑菇、干木耳、干海带、紫菜、腐竹、粉条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易于保存,食用前简单泡发就可以烹饪,家庭中可以常备。各种豆类、杂粮也能存放较长时间,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当储备。

  其次是鸡鸭鱼肉,通过超市、集贸市场等正规途径购入后,按照一顿一顿的量分好、密封,然后放入冰箱冷冻。如果是不同时间购入的,最好标注上冷冻日期,每次拿最靠前冷冻的食用。猪、牛、羊等红肉冷冻10个月以内没问题,鸡、鸭、鹅等禽肉冷冻8个月以内没问题,鱼、虾、贝类等海鲜可冷冻3至6个月,肉馅、肉丸、炸肉等半成品可冷冻3至4个月。

  最不易保存的无疑是蔬菜,但如有必要,一些蔬菜可以制作成冷冻蔬菜,比如豆角、西兰花、玉米、胡萝卜、茄子等,可以先改刀、焯水,沥干后分装进保鲜袋,然后放入冰箱冷冻,可保存1至2个月。荠菜、香椿、苜蓿等野菜也可以焯水后冷冻起来。

  市食安办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储存食物一定要适当、适量,不要过分抢购、储备,我市米面粮油肉菜等生活物资储备充足,无须担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