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吃在“网格”中 住在“网格”里

——清徐县王答乡战“疫”实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司勇 通讯员 翟林栋 李渊 2022年04月22日 10:30

  17万余次核酸检测、2万余通流调电话、159个封控网格……4月13日,清徐县排查出7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均为王答乡同戈站韵达快递物流园工作人员。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清徐县王答乡党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同心抗疫、尽锐出战,1400余名党员群众就地转岗,全方位、无死角构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移动堡垒”,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4月13日上午收到王答乡物流园工作人员初筛阳性的消息后,王答乡党委迅速行动,连夜对14个村30557人展开全员核酸检测。扫描验证、核对信息、探喉采样、消毒手部……1400余名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化身“大白”,主动认领105个党员先锋岗,加班加点保证核酸检测有序开展,6天时间,完成6轮17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3轮9万余人次的抗原检测工作任务。

  王答乡党委组织19名党员通过打电话,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及密接、次密接展开流行性病学调查。听到村民们担心家里老人孩子以及饲养的牲畜等问题,年轻干部们在安抚村民情绪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按照“不漏一人、不漏一条信息”的原则,每人每天打电话150通以上,9000余条流调信息在这里汇聚,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为精准防控打下扎实基础。

  按照清徐县委“东西分割、划片包干、人员不流动、车辆不往来”的思路,对赵家堡村、同戈站村等5个村实行封控管理,按照地域特点、人员分布,以100人以上为基准单元,细致划分微网格91个,硬隔离封堵村庄街巷出口240余个,封控村内所有村民足不出户。每个网格按照1名干部、1名公安干警、1名医护人员、1名志愿者的配置,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吃在网格中、住在网格里”,挨家挨户上门服务,降低疫情外溢风险。

  “疫情防控越严格,各项保障就要越细致,医疗物资要第一时间到位,坚决保护好一线人员的安全,生活物资也不能落下,决不能因工作不到位引发群众负面情绪。”乡党委书记杜建军喊出了落实各项保障的最强音。

  为全力保障5个封控区1.6万余名群众的生活,守护奔赴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和志愿者的个人安全,全乡统筹协调乡村两级60余名党员干部,以村分组,不分昼夜,有序进行物资分发,打通物资供应的“最后一米”。6天来,1万余份医疗物资,30余吨生活物资有序发放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王答乡党委70余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每天平均只睡三四个小时,扶墙休息、席地而睡、连轴转已是常态。他们不敢喝水,只为减少上厕所次数,节约防护服更替,争取更多的时间冲在需要的地方。

  140多个小时的奋战,尽管身心疲惫、这群乡镇干部却依然斗志高昂、毫不懈怠。他们是无数“疫”线战士中的一员,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不惧艰险,只为还脚下一片祥和安宁的净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