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再次展现国防事业山西力量 中北大学成功护航神舟十三号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郭艳霞 2022年04月18日 07:19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为中国航天迄今最长一次太空载人飞行画上一个圆满句号。4月17日,记者从中北大学获悉,在此次航天任务中,中北大学再次贡献出山西智慧。

  由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研制的“地面测试台”和“黑匣子”助力长征二F运载火箭成功升天,为航天强国建设增添了新动能。

  在地面测试阶段,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研发的数据记录器及记录器地面测试台,完成了在飞行试验前期的大型地面试验数据记录及回收工作;研制的交直流变换器测试台、模拟指令变换器测试台、图像综合控制器测试台、直流变换器测试台、指令变换器测试台、指令盒等地面设备,为箭上单机的考核与研制提高了效率,缩短了飞行试验的研制周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同时,长征二F运载火箭搭载的“黑匣子”,全部由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研制,主要承担了火箭飞行过程中关键部位力学参数的采集和多路图像数据的存储任务。“黑匣子”具有抗高过载与耐高温特点,为了提高产品的可靠性,产品设计时采用了冗余设计,数据进行了双备份,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

  从1996年到2022年,从“长二F”到“长五”“长七”,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从“嫦娥登月”到“天宫”“货运”,20余年间,中北大学科研成果一直助力于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尤其是研制出的“黑匣子”已经从“神舟一号”上的第一个逃逸“黑匣子”发展到现在的3个“黑匣子”,存储介质从最初的静态存储发展到现在的闪存,记录的信息容量更大,记录速度更快,设计的结构抗复杂环境中的高过载、高冲击能力更强。这一发展过程,经历了中国航天从无人到有人、再到空间实验室的整个发展历程,充分彰显了中北大学的科研实力。

  目前,中北大学仪器与产品研发的工作人员有200多人,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他们既是中北大学科研人的榜样,也是众多怀揣航天梦、爱国心的航天人的一个缩影,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中北大学还将为国防事业发展贡献山西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山西篇章。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