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如何收取快递才安全?一份专业建议看仔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2年04月14日 10:42

  4月13日,我市清徐县排查出7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病例,均为快递从业人员。我省应县也排查出一名快递从业者核酸检测为阳性。疫情当下,快递、外卖、拼团成了不少市民进行采购的主要方式。怎样收取快递才安全,才能阻断新冠病毒由物传人,疾控专家给出了专业建议。

  目前,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可能是由于收运过程中快递被新冠病毒污染,收快递时,快递上的病毒仍然存活,收快递时收件人未做好防护而被感染。

  因此,收取快递也要尽量避免这些因素,尽量避免接收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物品,提高防护意识,遵守“做防护,少接触,消包装,清手部”这12字口诀。

  收取邮件快件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建议错峰取件,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投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快件物品要消毒静置再使用。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可以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消毒液擦拭消毒,快递外包装落实六面消毒,擦拭后可等待5分钟再打开包装。如果包装不止一层,内包装按照打开一层消毒一层的原则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在通风处静置30分钟后方可取出内件物品。商品外包装按当地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妥善处置。需要提醒的是,彻底消毒是指每一面都要完全湿润,表面有薄薄一层水雾,才算消毒到位。而且酒精易燃性强,切勿大面积喷洒消毒。拆完邮件要洗手。处理完邮件快件后,使用手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双手,或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洗手,清洁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以防感染。

  另外,收到涉疫快递怎么办呢?公众应及时报告所属乡镇(街道),疾控部门、工作单位等;将包裹物品封存不动,积极配合做好消毒、筛查、检测等防疫措施;如发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有接触快递包裹史。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