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切入“黄金赛道” 解锁进阶密码

——山西电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4月12日 09:57

  “国内外疫情形势多变,今年以来,我们的外贸出口量和传统用户订货量都大幅下降。但是,和去年只有零星订货量相比,YE4、YE5高效节能系列电机总订货金额达到7500万元,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和自信地表示,“在政策机遇和产品优势的双重利好下,可以说,在高效节能电机品牌中,山西电机已跻身国内第一梯队。”

  2022年首季结束,山西电机完成产值3.69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开门红”。

  关键词:“爆单”

  切入高效电机“黄金赛道”

  今年一季度,山西电机高效节能产品销量“爆单”——高效节能YE4、YE5系列电机总订货金额达7500万元,其中,去年几乎没有订货的一级能效YE5系列一举实现3000万元。

  “去年以来,国家‘双碳’政策的稳步推进和《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的公布实施,让公司迎来最佳发展窗口期。”张文和告诉记者,凭借YE4、YE5系列电机的超节能特点,及YE5系列成为工信部首个新国标“能效之星”的优势,“一季度,我们连续拿下包钢、太锅、中天钢铁、宝武太钢等企业的节能改造大单,成为省内外冶金、化工、水泥和造纸等企业节能改造设备的首选。”

  “我们要守住YE4、YE5系列的黄金赛道。”

  3月31日,这句话出现在山西电机第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里。这是企业决策者对当下政策和市场的判断认知,也是掌握技术优势的信心体现。

  报告提出,今年,公司要全力以赴,加快高效电机市场推广,盯住节能改造项目把握存量,抓住行业新上项目开拓增量,在钢铁、焦化、造纸等高耗能行业每单必争,力争短时间内将高效节能电机的“雪球”滚起来,在“黄金赛道”上实现领跑,快速扩大市场份额。

  张文和直言:“守好黄金赛道,我认为信心最重要。只要企业上下坚定发展高效节能电机的信心和决心,下大力气解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优势产品挑战高端市场,努力提高产能,提高合同交付率,降低成本,对标一流,提升整体运营质量,必然能早日跨入行业一流企业。”

  关键词:话语权

  销售团队进阶一线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生产和销售的关系如一体两翼。

  “我干销售5年多了,见证了公司快速发展的过程,也经历了市场开拓的不同阶段。”32岁的任亚毅是山西电机华北区域销售经理,今年一季度,他和同事们不懈努力,累计签订合同64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其中高附加值产品占到订货总量的七成左右。

  “作为传统制造业国企,我们的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居于中低端,面对客户也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无法和电机行业一线品牌竞争。”任亚毅说,“近两年,随着公司高效节能电机实现行业引领,山西电机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我们在销售中更自信了,选择客户的范围扩大了,电机产品先后进入央企和大型上市公司,与行业领军企业实现了同台竞技,产品话语权明显提升。”

  随着工业产品的价格越来越透明,互联网销售等新模式的应用,加之客户对产品要求的个性化,如今的电机产品销售存在不少挑战。“对于销售系统来讲,核心就在于以业绩论英雄,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张文和介绍说,公司刚搬来新区时,销售系统分配改革是企业最早进行的改革之一。通过几年的系统建设和经验积累,目前山西电机的销售团队日趋成熟,50余名销售一线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朝气蓬勃,敢想敢干,不仅具备高学历和专业知识,也善于学习运用新的营销理念,在短时间内打开一片天地。

  在销售成功进阶的同时,今年,企业还持续加大技改投入,不断解锁进阶壮大的密码。

  关键词:翻番

  技改解锁产能提升

  “我来公司3年多时间,在冲剪的这两年,正好赶上分厂设备陆续实施技改。”余瑾,28岁,山西电机冲剪分公司经理。“我是1994年的,现在分公司除了几位老师傅,基本都是我这个年纪,30岁上下吧。大家干劲儿挺足,尤其是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后,个个儿都你追我赶的。”

  余瑾介绍说,从技改前两个人共用一台设备,到现在一个人看两台设备,效率提高了,消耗原材料和产出量也都实现了翻番。“冲剪是电机制造的前序工艺,我们这儿不出活儿,下面就没法继续生产。一季度,我们每月消耗硅钢片能力同比从700吨提升到1400吨,可以说为整体产能提升奠定了基础。”

  “要想把市场占有率这块蛋糕做大,企业的现实产能必须大于市场订单需求,才能保证订单按时交付。我们要快速壮大企业规模,特别要快速提升优势产品的制造能力。”职代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山西电机要加大技改投入,推动“智慧工厂”建设,再投入超过1亿元的技改资金用于冲剪、电工、装配等重点工序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同时开展电机智能化装配生产线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和生产线设备升级,整合生产链,持续扩大产能。

  “近年来,我们努力通过研发完善产品链,补全产品系列,发掘空白领域,重点研发节材型高效电机、增容高压电机和紧凑型高压电机,将产品向两头延伸,做好产品项目储备,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公司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杨创照表示,在拳头产品YE4、YE5系列的基础上,技术团队已完成高效节能防爆电机的开发推广,取得全系列防爆合格证,并通过CCC认证,为企业持续实现行业引领提供保障。

  “今年的任务目标与去年相比再翻一番,确实不易,但我们有信心。”采访结束时,张文和接到一通电话,“好的,按要求积极准备,努力推进公司上市工作。”

  记者丁洁

  短评

  踏春再出发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之下,这样的春天似乎更为珍贵。

  今年,是山西电机成立70周年。一个老牌制造业国企能够历经不同年代,多次改革持续突破,不断厚植内生动力,进而焕发出崭新生机,令人振奋。

  在国内电机制造行业,山西电机凭借高效节能电机异军突起。近年来,企业立足规模争效益、坚持创新求发展、占领“黄金赛道”、领跑能效标准,同时,致力研发技改、提升品牌制造精品,并构建起一支勇担责、敢作为的高效团队,成为市属国企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围绕国家产业支持计划和“双碳”目标下的政策机遇,山西电机提出:要紧紧抓住机遇、采取有效措施,明确方向,全力以赴,积极拓展电机上下游产业,着力推动公司高质量、高速发展,力争成为电机行业国家级骨干企业。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踏春再出发。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