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我市明确环卫作业标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任晓明 实习生 李毅楠 2022年03月13日 06:59

  3月10日,市城乡管理局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就城管环卫系统提升城乡管理精细化作出部署,并明确了街巷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等作业标准。

  市城乡管理局明确,东起马练营路、东峰路、卧虎山路,西至太原环城高速公路、玉兰路、晋阳大道,南起迎宾路、汾东大街,北至阳兴大道、阳兴南街,367.26平方公里的区域,都将是全市城管环卫系统作业的主战场。

  道路机扫率要超八成

  街巷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是环境卫生治理的重点,相关指标和任务也进一步细化:全市主次干道每日保洁时间不少于16小时,街巷路面每日保洁时间不少于12小时,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不低于80%;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垃圾、粪便分类收集运输容器、车辆等设备设施实现密闭化、规范化。同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

  推进“十乱”治理

  建成区范围内,我市将强力推进“十乱”治理,消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现象。河道、湖泊等水面清洁、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整治门头牌匾、路名牌和各类架空线路“蜘蛛网”,达到规范、整洁、有序。

  铁路沿线以及建筑工地,将成为乱象治理的重点,要做到: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无露天堆放的彩钢瓦、塑料薄膜、防尘网等轻飘物品,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内无倾倒垃圾、排污等现象;建筑工地要卫生整洁,规范围挡,无扬尘、噪声污染,建筑垃级规范运输处理,无乱倒垃圾和乱搭乱建现象。

  新建公厕100座

  按照住建部每平方公里公厕不少于3座的要求,我市将继续推进公厕建设,实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的目标。按照要求,继续新建公厕100座(包括乡村公厕10座),进一步开放单位公厕。同时,年底前,列入主战场区域的旱厕,要全部完成改造和整治,实现卫生厕所的全覆盖。区域范围内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以上。

  建成区内主次干道、车站、医疗机构、机场、学校、加油站、旅游景点、集贸市场、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公厕设施,也要按照国家公厕二类标准的要求,进行改造和整治,达到美观、协调等要求。

  户外广告不得形成光污染

  广告设置也将更加规范:不但建筑物外立面上的广告设施和招牌的高度、大小符合规定标准,不遮盖建筑物外观轮廊,而且要不影响建筑物本身和相邻建筑物采光、通风,不造成光污染。

  此外,推进会对流动商贩管理、饮用水安全监管、大气污染治理、水质达标、医疗垃圾处置、物业小区和单位卫生整治等,均提出了整治要求。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