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新能源车销量飙升 市民期盼“给车充电”更方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2月20日 08:45

  2021年,我省新能源车产量达5.3万辆,增长1.5倍;我市新能源车产业增加值增长123.5%……新能源车的产量和销量都在同步增长,市民对新能源车的偏爱也是与日俱增,然而,新能源车的激增也击中了“充电难”的软肋,不少车主表示,经常陷入“一桩难求”的困境。

  出行遭遇“一桩难求”

  “充电1小时,排队5小时。对于大多数纯电动车来说,几百公里路程往往要中途充电数次,每个服务区充电都要排队,如此坎坷的旅途堪称‘车在囧途’。”回想起春节假期自己苦苦寻找充电桩的经历,车主王强依然心有余悸。春节期间,他开车带着家人,准备去安徽自驾游。结果,沿途各大服务区的充电桩几乎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有的充电桩前甚至排了五六辆车,等轮到的时候,一天的时间都耗在那儿了,还玩什么。”王强无奈地说,为了给电量即将耗尽的电动车充电,他不得不更改计划,提前驶下高速路,原本的安徽行程改道壶口瀑布。

  事实上,像王强一样经历焦虑与煎熬的新能源车主还有很多。随着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和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困扰新能源车的“充电难”“里程焦虑”等问题应运而生,尤其是国庆、春节等出行高峰时段,“充电难”更加凸显。

  记者看到,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中,“高速充电难,无解决方案”成典型案例。

  陷入充电“抢夺大战”

  出行充电难,不出行充电也难啊。市民牛女士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汽车充电。她住的是老旧小区,从家里二楼甩出一根电线,给窗外的车充电。“用插线板充电半年了,可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除了从家里接电线,还有一部分车主选择去公共充电桩充。我市许多高架桥下几乎都有充电设施,供新能源车充电用。李军是我市较早的一批新能源车主,买车用于做网约车。用车年头久了,一天一充电的频率在冬季变成一天至少两次,每次在充电桩排队的时间实在让人头大。确实,“一桩难求”局面在冬季更加激烈,由于天气寒冷对动力电池的影响较大,车主的充电频率增加,充电枪“抢夺战”时刻上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充电桩分直流桩和交流桩。直流充电桩就是俗称的“快充”,充电快,兼容性强,30分钟就能充到70%到80%的电量。交流充电桩即“慢充”,目前我市建成的充电桩多为每小时40千瓦的交流充电桩。现在的电动出租车,总容量为82千瓦时,充满需要两个小时。而私家车型设定的输入电流较小,使用交流充电桩充电需要10多个小时才能充满,所以不少充电站不愿意让私家车充电。

  自家车位安“桩”也难

  公共充电桩配置目前还不能完全满足车主需求,那么能不能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呢?记者了解到,有的小区可以,但是大多数小区目前还无法安装。一位物业公司的负责人称,对于老旧小区,本身车位数量不足,更不具备固定车位,“无固定车位”否决了安装私人充电桩的可能性;对于有固定车位的车主来说,地下车库要装充电桩必须经消防、供电等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办理,高压电存在安全隐患,出于安全考虑,很多物业也不允许个人设立充电桩。

  对于个人车位安装充电桩,有市民总结出这样的流程:第一步就是获得物业填写的登记证明并盖章;第二步向国家电网申请用电报装;第三步电力公司、充电桩安装公司到场,安装电表、确认电源点、走线;第四步安装充电桩;第五步验收通过。然而目前的情况是,第一步就走不通。采访中,国家电网工作人员表示,一个充电桩日平均负荷40千瓦,相当于5户居民家庭用电负荷,很多小区的供电设备容量达不到充电桩的安装要求,容易影响供电设备安全运行。

  可见,从现状来看,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还有点难。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