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理查森·维亚诺 一名拉美青年的冬奥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特约记者 梦泽 2022年02月17日 09:23

  “我希望能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国家不是只有地震和其他灾害。”在2月16日结束的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回转比赛后,海地选手理查森·维亚诺这样说。

  地处热带地区的海地,此前从来没有人参加过冬奥会,直到理查森·维亚诺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历史。这位19岁青年,完成了从海地孤儿院走向北京冬奥会的神奇之旅。

  2005年,3岁的维亚诺在海地的一所孤儿院里被一对意大利夫妇收养,去到法国布里昂松居住。他的养父是一名滑雪教练,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这片滑雪胜地,维亚诺开启了自己的滑雪人生。

  第一次看到雪的维亚诺,把这从未见过的事物称作“白色粉末”,“从3岁来到法国,父母很快就让我穿上了滑雪板,6岁时我已经能在雪上穿梭,并且加入了一家当地的滑雪俱乐部。”他说。

  16岁的一天,维亚诺接到了海地滑雪联合会的电话,希望他代表海地参加滑雪比赛。“一开始我不信,我以为是朋友给我开的玩笑。”在维亚诺眼中,海地怎么可能有跟滑雪相关的机构,“通话结束后,我上网查了一下,才发现原来海地真的有滑雪联合会。”

  几天后,维亚诺给对方回了一通电话,他说,“我喜欢滑雪,我想要代表海地参赛,所以我决定加入。”就这样,他成为了一名海地滑雪运动员。

  为了拿到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维亚诺揣着海地护照,前往各种积分赛中刷分。经过两年的努力,他终于如愿以偿。

  “感谢北京冬奥会,让我实现了梦想。”站在男子回转赛道的终点,维亚诺激动不已。“我想给海地人带来希望的信号,也给其他陷入困境的年轻人带来希望。你必须相信自己的梦想,永不放弃。”他说。

  在代表海地出战北京冬奥会期间,维亚诺主动联系了曾经收养他的海地孤儿院。“我很自豪地向他们展示我的成功,我真的很想回到那里看看我的根。”他说,“希望我的经历能激励更多海地的年轻人,积极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