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红色旅游富农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徐方伟 文/摄 2022年02月12日 07:07

图为关头村的设施蔬菜产业园。

  春节已过,古交二龙山脚下的岔口乡关头村依然飘荡着年味儿,村民们热情地接待着接踵而至的游客。

  “这里曾是晋绥八分区司令部和八专署所在地,是晋绥根据地的南大门,被誉为‘钢铁走廊’……”关头村党支部书记杨开元滔滔不绝地给游客讲述当年的烽火岁月。

  接待游客的间隙,杨开元告诉记者,关头村地处位置虽然偏僻,但经过近些年发展红色旅游,已成为周边颇有名气的“明星村庄”,“去年一年,村里好事连连,红色基地综合楼投入使用,55间温室大棚收成喜人,人均增收近7000元,家家户户实现了自来水冲厕,还被评为‘山西美丽休闲乡村’。”

  此时,关头村1万多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上,鼓点激越,人声鼎沸,村民们用赶大集、唱大戏的方式,表达着新年的新愿景。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关头村紧紧围绕“以红哺绿、以绿传红”的发展理念,由关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山西老农专业旅游开发公司联合组建了山西关头红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发展“红”“绿”两大产业,壮大乡村旅游业。

  在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的同时,关头村将关头锣鼓、秧歌等民间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红色旅游项目,并深度整合关帝山国家森林公园二龙山景区等绿色旅游资源,统筹促进旅游业与人文民宿、休闲农业等的深度融合,不断激发红色乡村的独特魅力。

  通过村企合作方式,关头村还聘请专业团队运营红色旅游接待中心,逐步完成了红色文化长廊、整风旧址、爱泼斯坦小院等改造项目。同时,积极建设“钢铁走廊”声光电体验馆,生动展现晋绥八分区当年军民浴血奋战、克难支前、艰苦奋斗的场景。

  红色旅游的根基打好了,关头村在奔向乡村振兴的大路上更有底气。村里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先后建成3家农业专业合作社、5家农家乐,改造了55座蔬菜大棚,大力发展绿色果蔬种植,持续带动旅游、服务、农产品销售和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类型多样、配套完善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去年冬天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光顾。”在关头村设施蔬菜产业园,种植大户杨有明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棚里种的是最受大众喜爱的‘牛奶草莓’,果实大而甜,采摘期能持续到今年6月。”杨有明说,“每间大棚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不错的收益让村民们个个干劲儿十足,大家茶余饭后不再是喝酒、打牌,聊得最多的是大棚管理。”

  “红色旅游基地的打造、特色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村民们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大家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杨开元说。

  记者感言

  乡村振兴老区不“老”

  昔日,关头村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十分落后。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头村华丽嬗变,利用村里的红色资源,村民收入逐年提高,穷山沟变身红色旅游胜地。

  想当年,血与火的革命斗争洗礼,铸就了老区人民“艰苦奋斗,淬火成钢”的精神。看今朝,关头村村民发扬老区人民精神,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们个个干劲儿十足,茶余饭后不再是喝酒、打牌,大家聊得最多的是大棚管理。”采访时村民的这句话,让人倍感振奋。

  是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乡村振兴,未来可期。关头村的实践不禁让人感慨:乡村振兴,老区不“老”!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