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智能导航系统提高掘进效率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2月11日 10:07

  2月10日消息,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智能掘进导航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国能集团、陕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多个大型煤矿,助力工作面综合掘进效率提升20%以上,每个生产班减少1至2人。

  随着智能化矿井建设的大力推进,自动定向及导航成为掘进装备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煤矿掘进工作面环境恶劣、掘进工艺复杂,且掘进装备工作时存在大幅度振动的情况,如何实现精确定位导航,一直是制约掘进装备智能化的世界性难题。太原研究院经过长期的科研攻坚,攻克了在井下封闭复杂空间内,掘进装备组合导航定位、自动截割作业规划与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用上导航系统的掘进机司机称赞说:“有了导航系统,就像给掘进机安上了一个‘瞄准镜’,指哪挖哪,再也不担心在行进中偏离轨道了,而且巷道成形质量比原来好很多。”

  该导航系统为太原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掘进装备导航系统,校准时长较上代缩短60%以上,导航精度提高10倍以上。由于稳定性好、精度高,2021年该导航系统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应用数量较上一年增长超5倍。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