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太原交出市域社会治理新答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1年09月13日 07:24

  “小张,我肚子疼得厉害,你能过来一下吗?”9月初的一天,并州路二社区80岁的独居老人申大娘,给全科网格员张超打电话求助。5分钟后,张超赶到申大娘家。看到老人疼痛难忍,她立即带老人前往医院就医。做完肠镜后,又将老人送回家,并细心地把老人要吃的药放在床头。

  张超是迎泽区并州路二社区第五网格的一名全科网格员。自从担任网格员后,她把印有自己电话和微信二维码的“连心卡”,送到居民手上。居民们遇到难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她帮忙。

  今年以来,太原市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将治理关口前置、重心下移,按照“属地管理、界限清晰、规模适度、动态调整、无缝覆盖”原则,以居民小区、楼栋、自然村落以及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分基础网格9375个,包括城市社区网格5282个、农村网格1660个、专属网格2433个,全方位构建“一网全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格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市域社会治理之路,形成了具有太原特色的试点经验。

  精准定位

  服务民生大小事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并州路二社区北起金港南巷,南至并州西街,东起并州北路,西至青年路,所辖14个居民小区,共3071户,7680人。按照每个普通网格300户左右的要求,划定10个社区网格。

  “我们打造了全科网格‘百灵格’,寓指网格员像百灵鸟一样飞入千家万户,用‘灵便服务群众、灵巧矛调处置、灵敏信息采集、灵活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法,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社区书记兼网格长康娟说。

  社区建立“网格员晨会”制度,每天的工作从晨会开始,内容非常丰富,集中学习、总结梳理前一天问题、记录网格民情日志、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心得体会……晨会后,10名网格员开始一天的网格工作。

  8月18日晚,泽鑫寓一位商户向网格员反映,6层住户家中跑水,水顺着暖气管道一直流到一层商户,将店内部分物品浸湿。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最终,在社区网格长和网格员的调解下,6层住户同意赔偿商户损失,双方握手言和。一场纠纷就此化解。

  今年5月,并州路二社区曾发生两起数额较小的电信诈骗案。网格员挨家挨户走访,与每户居民签订服务承诺书,每天在微信群里发布电诈预警小知识,及时通报新出现的各种电诈手段。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以来,社区再也没有发生过电诈案。网格员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

  在平安宣传、隐患排查、社情收集、矛盾调解、治安安全、文明劝导等方面,网格员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今年以来,全市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和治安问题67657起,处置办结67478起,化解整治率达99.74%。

  数字赋能

  建强“四级联动”指挥中心

  王胤是水西关街四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员。在迎泽区专门为网格员配备的工作手机里,她通过“平安迎泽”APP,及时上报巡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隐患。而她所上报的信息和实时位置,均可在迎泽区综治实战指挥平台上显示。

  有事报事件,无事报平安。作为全省推行“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先行试点区,迎泽区以综治信息系统和综治中心为基础,建立了以可视化数据平台、工作管理平台和手机APP应用平台为抓手的社会治理智慧运行体系,为网格员工作提供全流程信息化支撑。

  “通过平台,网格员实时定位、轨迹巡查、信息发布、网格考核、一键报警、指挥调度、可视会商、视频监控八大功能集于一体。”迎泽区综治中心副主任耿鹏程向记者演示平台的各项功能,如遇突发事件,网格员可以通过“一键报警”功能第一时间与综治实战指挥平台取得联系,由区综治中心启动应急联动处置,指挥调度相关单位,全力处置突发事件,及时化解危机。

  今年以来,全市建成1个市级、10个县级、99个乡街级、1379个村社级四级综治中心体系。依托四级综治中心,建立分析、研判、转办、交办、通报、调度、考核等制度,做到上级指令快速下达、下级情况及时上报、基础信息互通共享、稳定形势综合分析、重大矛盾协调化解、疑难问题联动处置,有效实现联动指挥。

  “太原市综治信息一体化联动平台,是我市网格化工作的‘智慧大脑’,整合法院、公安、应急、城管等部门数据,强化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推动全科网格治理平台、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平台、视联网实战指挥平台一体化运行,整合接入公共安全视频资源11.7万路,形成‘一屏知全城、一网管全局’的智慧城市治理模式。”市综治中心主任刘静介绍。

  凝聚民心

  优化全科网格服务质量

  一提起全科网格员,南内环街二社区居民吴同生高兴地说:“全科网格员来到我们小区后,原来很不起眼、容易被忽略的事情都得到了重视。他们解决了小区不少问题,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办事。”

  上面千条线,下有一张网。“全科网格”疏通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大事全面联动,小事一格办理,真正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落实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诉求及时得到处理,用优质的服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6月9日,阳曲县首邑北路社区全科网格员刘新燕在大雨中疏通下水管道。当天,眼看着雨越下越急,刘新燕心系辖区防汛安危,抓起伞就往雨里冲,在水泉崖护坡发现巷子里的泥土和附近居民施工留下的沙子都被雨水冲到了排水沟里,出口处还堆积了很多垃圾。她将情况上报后,立即用手掏垃圾、抠淤泥,想尽一切办法疏通。

  及时掌握社情民意,采集服务管理信息,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市发挥网格化无缝隙、全覆盖优势,以网格为单元,实行“五色管控”,设置红、橙、黄、蓝、绿五级风险管控标识并贴标明示,通过网格长、网格员将网格内“人、事、地、物、组织”等社会治理要素,分别注入五种色彩,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

  网格员工作做得怎么样?数据来说话。我市完善智能化管理平台,实行精准考核。对网格员工作实行积分、加减分考核制,每项工作均由管理平台系统记录在库,自动生成积分,达到最高分值后不再累加。市县两级综治平台实地抽查、专项督查,根据网格员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及现实表现打分,充分调动网格员积极性,督促完成重点任务。

  “全面加强全科网格员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通过日常考核与绩效统计,做到奖优罚劣,有效激发全科网格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服务社会的动力和热情。”刘静说,目前,我市全科网格员大多数学历是本科和大专以上文凭,且青年人居多,这些都有利于优化全科网格服务质量。

  如今,我市已全面启动“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为提升省会城市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太原,奠定了扎实基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