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报业集团) >> 综合新闻

山西援湖北医疗队中的95后男护士…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欣雨 2020年04月14日 14:23

  说起95后

  大家会想到什么

  有个性、能创新、爱冲动

  ……

  山西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中

  有三个95后男护士

  也是这个批次当中最小的三个队员

  但这次他们的“冲动”

  让大家看到了95后新的标签

  责任与担当

  韩雨池23岁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从武汉回来,更坚定了自己做护理工作的信念。”

  “刚到武汉那天晚上,

路上除了我们乘坐的四辆大巴车外,

空无一人。

那个时候才真正体会到真实的‘封城’,

心里挺不好受的。”这是韩雨池对武汉的第一印象。

  53天的历练,53天的感动。

“作为一个刚进入医院工作半年的新人,有些仪器的操作并不熟练,

可是患者们却从没有对我有过任何抱怨,

而是一遍遍的说着感谢和鼓励的话语。

但我做的仅仅是一个护理专业人员分内的事情。”

雨池有些激动地说道。

  “刚进病区的时候,有个老爷爷,对我们不理睬,还常常调整液体的滴速,使液体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滴完。后来和其他病友打听后知道,原来老人家住院后一直没有家里人消息,非常着急,我们就联系了他的家人送来手机,在得知自己的老伴也得到及时的治疗,并且越来越好的时候,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也开始积极配合治疗。出院时,老爷爷还给我们写了感谢信。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每次提起都忍不住掉眼泪。”开始还有些羞涩的雨池在这个时候打开了话匣子。

  近两个月的时间,雨池见证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更坚定了自己做好护理工作的信念。

  封宇华24岁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这次的经历,真切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心里特有底气!”

  神经内科一共有四个男护士,除了韩雨池,还有他的同班同学封宇华。用宇华自己的话说,我和韩雨池真是太有缘了,一起上学,一起实习,又来到了同一家医院同一个科室工作,这次还一起去了武汉。

  宇华是他们三个人当中最早进病区的,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个重要的时刻。2月5日凌晨2点到6点,一个班4个小时。却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准备,从驻地酒店到医院路上半小时车程,穿防护服半小时,再提前十几分钟进入病区,接替上一个班的同事。这是所有同事间慢慢形成的默契,大家都知道坚持4个小时的不易,都希望能为其他人多分担一些。

  当问到第一次进病区时的感受,宇华特别平淡的说也没什么,也没感觉害怕,我相信我们做的防护措施是很安全的。而且这次来武汉,自己真的成长了很多,真切的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遇到事情的时候心里特有底。

  “穿上白大褂,在患者眼里我们就是医生,每次都会和他们耐心的解释,现在感觉大家对我们男护士的包容度还是很强的。”宇华调侃道。

  郭欣祺25岁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为了与患者更好的沟通,努力学习武汉话。”

  2月2日下午,郭欣祺发了一条朋友圈“加油”,配图是他去武汉的机票和同事们送他的祝福卡。随后便跟着医疗队一起出发了。

  “那天走的时候心里其实挺酸的,其他同事都有家人朋友来送,但因为我家在交城,爸妈也没办法过来。”当提起奔赴武汉时的情景,郭欣祺有点儿小伤感。

  刚到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每天上班的路上都会担心自己的防护是否合格,操作是否安全,患者的情绪会不会不稳定……而且很多年长的患者都说方言,沟通成了很大问题。有一个奶奶,嗓门特别大,开始总是冲我们吼,后来才知道她不吃肉,但我们每次送的饭里都有肉,她反映了很多次我们也听不懂。为了更好地了解患者的需求,后来只要休息,郭欣祺就开始翻看群里发的方言手册,没过几天,连比带猜的,能听懂个大概。解决了语言问题,奶奶也变得越来越平和,和我们相处的也很融洽。

  除了工作,郭欣祺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羽毛球。这次在武汉还遇到了山大二院的一个同样喜欢打球的老师,俩人成了球友,只要有时间,天天都会在一起切磋球技,这也成了郭欣祺在武汉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采访结束,郭欣祺还秀了一下自己的武汉话,“感恩有你,武汉加油!”说得有模有样,这也是他学会说得第一句武汉话。

  4月11日,他们结束了隔离,终于有了自由的时间。

  郭欣祺早就和哥们儿约好了见面,封雨华有时间的话想回一趟家,韩雨池的爸妈从原平赶来看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