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媒体聚焦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论坛在曲阜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赵新乐 朱丽娜 2023年10月07日 09:17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论坛在山东曲阜举办
张建春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9月27日下午,在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召开期间,“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平行论坛在山东曲阜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出席并致辞。

  张建春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通过版权赋能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进文化传承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准确把握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出版、版权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版权的保驾护航作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保护好。以版权为媒,守护文化之魂,服务保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走出去”提供坚实支撑。要充分发挥版权的创新赋能作用,有效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通过版权的保护、创造和运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特点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机结合,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创新融合,使之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要充分发挥版权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通过版权国际合作与交流,更好地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版权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不断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白玉刚在致辞中说,在推进文化“两创”的山东实践中,山东聚力赓续历史文脉,探索“+版权+数字化+IP衍生品”模式,努力实现多维开发、多重转化。聚力振兴乡村文化,深入挖掘民间文艺、民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富矿”,努力实现以用促保、活态传承。聚力做强文创产业,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努力实现相互赋能、相得益彰。山东将以版权保护为本,筑牢文化传承发展基石;以版权创造为要,激发时代创新活力;以版权运用为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以版权合作为桥,助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本次论坛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首次举办以版权为主题的平行论坛,由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论坛邀请版权、出版、民间文艺领域权威专家围绕“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展研讨,内容涉及数字版权,民间文艺版权保护,AI、大数据等领域版权,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推进民间文艺的价值转化和传承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责编: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