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权威发布

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

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马竣敏

来源:太原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17:05

  “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要让这种理念深入到群众中去,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在第20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4月22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马竣敏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版权又被称为著作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文学、艺术、广播、影视、工艺美术、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产业为重点的版权产业迅猛发展,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十三五”期间,尤其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社会高频词。

  版权与商标权、专利权构成知识产权的三大模块。马竣敏介绍:“知识产权三大模块中,版权宣传是激励创新创造、促进知识传播和作品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为迎接第20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市借助知识产权宣传周,集中开展了以“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为主题、以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版权宣传周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举办“扫黄打非”暨保护版权网络有奖答题活动;编印发放《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印刷业管理条例》等新闻出版法规系列漫画宣传品;制作推出微信公众号版权宣传周专题、 H5或抖音宣传片;通过平面和网络媒体、微信平台、公共场所户外大屏、车载移动电子屏等广泛传播公益宣传片、公益海报、宣传标语等。通过开展版权宣传进网络、进媒体、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共交通、进公共场所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版权知识在全社会的宣传普及,有效提升了公众保护版权、运用版权的意识。

  “互联网时代,全方位进行版权保护势在必行。要高度关注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应对网络著作权侵权行为。”马竣敏表示,我市将继续在版权保护上下功夫,加强行政执法监管,优化版权市场环境,聚焦网络版权保护主战场,开展第16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同时,保持震慑侵权盗版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侵犯版权违法犯罪行为。 在全媒体时代,版权领域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马竣敏表示,要把握大势,守正创新,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治理能力,不断推进版权保护管理使用工作理念、内容、方式、机制创新,让版权意识、版权保护更加深入人心,促进版权产业健康发展。

(责编:版权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