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服务老兵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晋源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王臣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春宇 2024年03月27日 08:26
内容提要: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很强的政策性、理论性和法规性,对业务水平要求很高。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成为精通业务的多面手,王臣国下了很多功夫。退役安置接收、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

  “遇到坎儿就找他,心里踏实。”“热情认真务实,值得信任。”这是晋源区很多退役军人对王臣国的评价。来找他的人,不管是有疑问需要解答,还是有困难需要帮助,都是带着困惑来、挂着笑容走。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的岗位上工作四年多,王臣国对老兵的情感始终炽热。不久前,他获评2023年度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主任(站长)荣誉称号。

  1 “标准再高点,服务再细点”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很强的政策性、理论性和法规性,对业务水平要求很高。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成为精通业务的多面手,王臣国下了很多功夫。退役安置接收、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老兵关心的事儿,就是他关注的事儿。

  “服务退役军人,要标准再高些,服务再细点。”王臣国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因年代久远、时间跨度长,留下不少遗留问题,王臣国和同事们花大量精力研读法规政策,实地进行走访,坚持有法规必执行、有政策必落实、有困难就帮扶、有规矩就坚守,用心用情帮助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走进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站式窗口”服务大厅敞亮洁净,谈心室里时常有老兵过来聊天。党的领导、军的特色、家的温馨在这里充分体现。瞄准打造标杆型、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几年来,王臣国带领同事们走镇街、入乡村,指导和推动全区6个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111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高标准建设。有“颜”更有内涵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助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把家建好,才能让老兵更有归属感,”王臣国说。2020年底,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3个镇街服务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拥军优属、尊崇退役军人的氛围更加浓厚。

  2 “用心去帮扶,真心换真心”

  办公室里,王臣国的电话和信息不断。“电话和微信是公开的,他们有事儿都可以来找我。”王臣国一边回信息,一边打开话匣子,“老兵这个群体,朴实热情、可爱可敬,服务好他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

  为全面摸清辖区退役军人情况,王臣国带领调研组下沉基层服务站,与基层同志同学政策规定,同理工作思路,同走业务流程,同访服务对象,同做思想工作,对困难老兵的帮扶援助,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审批,及时解决。老兵患病生活不便、子女遭遇重疾就医困难……王臣国和同事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老兵申请“三难”救助和慈善救助,解了燃眉之急。

  几年来,王臣国和同事们一道,帮扶退役军人近300人,为200余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帮助300余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高等职业教育,为70余名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安排公益性岗位,用真心赢得认可,成为退役军人的“保障员”和“贴心人”。

  3 “把老兵精神传承下去”

  在全区7000余名退役军人中,不乏一些参战老兵。他们曾经在战场上经历血与火的考验,保家卫国勇往直前。在王臣国看来,老兵的优秀品质、家国情怀、感人事迹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去挖掘、传承,转化为推动前行的正能量。

  在王臣国的组织下,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陆续推出“老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系列活动,为辖区内曾荣立一等功、二等功的退伍老兵及老复员军人拍摄专题片。镜头下,一段段尘封的红色记忆被唤醒,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报国故事被呈现。“与老兵聊天,能真切地感受到,那份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初心,已经深深烙印在他们心中。”王臣国说,“我们更有责任把这些老兵故事讲好,把老兵精神传承下去。”

  赓续从军志,不变家国情。在老兵精神的感染和影响下,晋源区1009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常年活跃在乡村振兴、救急解困、矛盾调解、防汛抗旱等领域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服务老兵无小事,用心用力用真情,这是王臣国的工作信条。“只有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才能让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王臣国坚定地说。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