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不同的战场 一样的冲锋

——记“最美退役军人”聂利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4年03月01日 08:25
内容提要:穿上军装,他是保家卫国的铁血军人;脱下军装,他是水务线上的技术标兵。

  穿上军装,他是保家卫国的铁血军人;脱下军装,他是水务线上的技术标兵。聂利生,一位来自太原市自来水公司河西营销分公司的管道抢救师,从业30余年,累计完成抢修任务2300余次、重大供水保障任务30余次。“不同的战场,一样的冲锋!”聂利生把这句话当做座右铭激励着自己,近日,他喜获2023年度太原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退伍不褪色 立足岗位当先锋

  聂利生1992年12月复员进入市自来水公司管道部,2003年来到河西营销分公司,现担任管道队队长职务。与“水”结缘,和“水”打交道,需要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刚接触新工作时,聂利生曾一脸迷茫,于是暗暗给自己立下“军令状”,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拿出实际行动,潜心钻研业务,付出了心血和汗水。

  经过无数次的敲打磨砺和钻研实践,聂利生娴熟地掌握了管道工程施工安装、管道维抢修方法等技能,2009年,他成功考取了供水管道工技师。2016年,他在技术专业刊物《科技与创新》发表论文“没用水,水表也自转计量”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2017年,他参与了集团公司及山西省供水行业供水管道工教材的编写工作。目前,他参与编写的培训教材书籍已广泛应用在实际工作中。

  换装不换心 传帮带成绩显著

  2023年10月,聂利生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山西省级“聂利生职工创新工作室”,他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引领带头作用,结合工作实际,解决工作难题,减轻职工劳动强度。他带领团队成员有序开展各项生产技术创新、技术难题攻关、职工技能培训等各项工作。他的12名徒弟目前都已成长为生产一线班组长和技术骨干,传授技艺,效果显著。

  为了节约培训经费、解决教具不足的问题,他带领工作室成员收集、维修、整理不同口径报废阀门、管道、设备等,并改制为培训教具,为公司节省了20余万元的培训费用,还模拟维抢修现场建立实操训练基地,使职工在培训过程中真实地感受复杂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管道切割、管道连接、拆装阀门、水表组装等情况,从而全面提高了职工的实战水平。

  目前,“聂利生职工创新工作室”已取得23项技术创新成果,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节约工时2324小时/年,为公司节约成本120余万元/年。

  退役不退志 以身作则显担当

  2016年初,聂利生组建了一支由共产党员、班组长、技术骨干队伍组成的太原供水集团河西营销分公司党总支党建品牌“共产党员抢修队”,坚持“你用水,我用心”,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具有奉献精神的供水服务团队。在每年保供水、重大保障任务及应急抢险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为做好保障供水工作,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等30多次重大保障任务活动中,针对每次各项活动,有针对性地制订维抢修应急预案。

  2021年,年三十的晚上,“西中环与南内环西街高架桥下绿地内有大量跑水!”接到抢救电话,聂利生心里咯噔一下,故障位置周边有恒大城、西华苑、华峪小区等多个大型住宅小区,一旦停水将影响几万户居民的正常用水。他不敢有一丝懈怠,连夜组织抢修队员赶赴现场。为缩短停水时间,抢修队员们不顾严寒,跳进刺骨的冰水中展开抢修作业,衣服被水打湿了,但大家依然奋战在冰冷的泥水中,原定8小时的抢修时间,提前4小时便恢复了供水。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