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摸排雨污分流混接节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任晓明 2024年02月24日 08:08
内容提要:2月18日至2月底,市城乡管理局市政建管中心对水西关泵站、大黑水河泵站、小黑水河泵站等7个排水系统部分混接节点再次展开复核,复核数据将为雨污分流改造提供数据支撑。

  2月18日至2月底,市城乡管理局市政建管中心对水西关泵站、大黑水河泵站、小黑水河泵站等7个排水系统部分混接节点再次展开复核,复核数据将为雨污分流改造提供数据支撑。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力争在5月底完成全市47个雨水系统的雨污分流混接节点摸排工作,助力“一泓清水入黄河”。

  去年,市市政建管中心根据上级部门“一泓清水入黄河”太原实施方案和有序推进雨污分流混接节点改造工作要求,系统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全面摸排全市47个雨水系统的雨污合流及混错接情况,并进行分类别改造、分区域推进、分阶段实施,现已完成城六区第一批31个水系1763处混接节点的排查,剩余16个雨水系统的大面积摸排工作也在加紧进行。记者在玉门河中游自排系统摸排现场看到,城管工作人员不仅要更新汇总排水管线和混接节点基本信息,对混接节点状况、特点及分布区域进行分析,还要建立雨污混接节点档案台账。据介绍,玉门河中游自排系统涉及雨水管网长度66.81千米,污水管网长度51.23千米,合流管网长度2.07千米。截至2月19日,雨水管网已排查37.6千米,污水管网已排查32.8千米,合流管网已排查1.45千米。

  在排查行动中,相关部门将全面摸清雨水管和污水管的错接、混接、漏接问题,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在册,并制订解决方案,消除雨污水混流,让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