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远离烟味 健康过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于健 2024年02月18日 08:13
内容提要:春节假期,朋友相聚、亲人团聚,不少市民不吸烟、不送烟、不敬烟,以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烟味

  春节假期,朋友相聚、亲人团聚,不少市民不吸烟、不送烟、不敬烟,以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烟味,让年味更浓。

  近日,记者在万象城、万达广场、王府井等商圈走访发现,在商场入口处均有“禁止吸烟”标识。“您好,进入商场请勿吸烟。”商场门口,一名正在吸烟的顾客被保安挡住,这名顾客立刻掐灭了手中的香烟。“商场内禁止吸烟,所以我就跑到室外吸烟区来了。”在商场外的吸烟区,一名男子说,如今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大家应该全力配合。

  商场的卫生间一直是吸烟重灾区,但现在几乎看不到有人在卫生间吸烟。“如果有顾客吸烟,我们会立即劝阻,一般大家都很听劝。室外有专门的吸烟处,控烟效果不错。”商场保洁员刘师傅说。

  前几年,在网吧随处可见烟民吞云吐雾。如今,大多数网吧在显眼位置均张贴“禁止吸烟”标识。2月16日,记者来到并州东街一家网吧,一进门就看到“禁止吸烟”的标识。“看到有顾客吸烟,我会立即上前提醒。如果不听劝,会要求其离开网吧。”网吧负责人说,为了控烟,网吧内没有摆放烟灰缸,取消吸烟区,属于无烟网吧。

  过去,人们常把香烟作为给长辈的新春礼品。今年春节,市民刘杰不再给父亲和岳父送烟草制品,而是改送保健品。“原来觉得送烟有面子,随着文明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重视健康,以后我会为长辈准备更健康的礼品,大家共同以健康的生活方式度过新春佳节。”刘杰说。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