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敲门送暖 吹散租客乡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李海燕 2024年02月13日 07:50
内容提要:春节,和泽苑社区发起“我们陪您过大年”活动,网格员们走进留在太原过年的外地租客家中,帮着炸年货、贴窗花、陪唠嗑,送去春节的问候,努力让他们感到关心不减、年味不缺。

  春节,和泽苑社区发起“我们陪您过大年”活动,网格员们走进留在太原过年的外地租客家中,帮着炸年货、贴窗花、陪唠嗑,送去春节的问候,努力让他们感到关心不减、年味不缺。面对记者的采访,几位租客不约而同地说:“社区也是我的家。”

  农历腊月二十九的清晨4时30分,天上仍是点点星光。35岁的李高峰已前往河西农贸市场进菜。最后忙一天,他也该准备过年了。

  今年是他来太原的第二年,在彭村路经营一家生鲜蔬菜店,店不大,仅30平方米。这几天店里挤满了买菜的人,来的都是附近居民,其中半数以上是“回头客”。他的菜新鲜、价公道、分量足,若是腿脚不便的老人打来电话,还负责送上门。

  “太原人热情、实诚,好相处。”老家在忻州繁峙县,可打心里他早已融入“新故乡”,和不少居民成了朋友。前两天,他把父母接了过来,今年不回了。傍晚,收摊回到租住的地方,网格员佟泽林正陪着老人聊天,还带来了窗花、春联。

  让他感动的是,网格员来的路上,见店里很忙,特意帮老人做好了晚饭。见他回来,赶忙招呼“趁热吃”。虽然住在出租屋里,可李高峰觉得有家人陪伴,有社区惦记,这个年,很温暖。

  大年三十下午,在出租屋内,55岁的毛大娘、网格员阎玉秀一起包饺子、唠家常。毛大娘记得,刚搬来时网格员把她拉进微信群,很快有人打招呼“我就住你楼上,以后常来常往”。当时,让她有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感觉。前些天,她发高烧,全身乏力。网格员知道后,送来退烧药,守在床前,直到她服药睡着。

  毛大娘的老家在大同市浑源县永安镇东关村。近3年,她一直在金域阅山小区干保洁。丈夫在临汾务工,也没返乡,而是来到太原过年。等正月初二女儿、女婿也会过来相聚。全家人早已把太原当成了第二个故乡。

  64岁的郝大娘,今年春节来了次“反向团圆”,从外地来到太原,租住在涤纶厂小区。这里,离儿子、儿媳的家很近,往返挺方便。儿子在太原工作,此前都是回老家过年。今年有点特殊,家里添了小宝宝,老人不忍让孩子“舟车劳顿”,干脆过来相聚。可是,儿子家里小,实在挤不下,只好暂时另外租住一处。

  “快到屋里坐。”大年三十,网格员高小梅来到出租屋,帮郝大娘炸丸子、炖烧肉。老人高兴地说:“我只是暂住,可社区的关心一点不少,把我这样的‘过客’当成‘家人’,真让人感动。”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