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我市将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体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4年02月02日 08:08
内容提要:1月30日消息,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努力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1月30日消息,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努力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我市今年将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国民教育宣传培训体系,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体系。设立市、县(市、区)两级讲师团队,通过剖析垃圾分类热点问题、实时更新宣讲内容及形式等,增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意识。组建党员、青年、学生等志愿者队伍,配合街办(乡镇)、社区(村庄)参与垃圾分类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市场、进景区活动。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及宣传栏、电子屏等,加大宣教力度,提高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力度和公众参与度。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设施体系。将市级2座生活垃圾焚烧电厂、1座餐厨垃圾处理厂、3座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打造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并向社会开放。各县(市、区)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在垃圾转运站、公厕及其他公共设施中粘贴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增加垃圾分类宣传元素。创建一批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机关、学校、医院、工地等。培育回收利用龙头企业,健全规范回收网络,探索推进“两网融合”整合力度。各县(市、区)今年建设1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或游园,增设宣教功能和元素,提升市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建立学校教育培训体系。在幼儿园开展“大手拉小手”教育活动,向家长发放倡议书,教育、指导家长将垃圾分类的理念融入各自的日常生活中,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指导中小学校将垃圾分类知识列入周期性手工实践课堂内容和绿色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在高等(职业)学校建立学生志愿服务体系,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