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索原变:做退役军人贴心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任蕾 2024年01月25日 23:27
内容提要: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小井峪街道红旗社区党委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小井峪街道红旗社区党委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从上任那天起,索原变就定下一个“小目标”: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暖心人。近日,她被评为2023年度太原市“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搭建平台

  丰富退役军人文化生活

  由于辖区内退役军人多以党员为主,索原变将党建活动融入到退役军人群体当中,让退役军人发挥余热,实现社区与退役军人的“双向奔赴”。

  疫情过后,红旗社区老年大学恢复往日生机,而学校也迎来了一位“宝藏”音乐老师——卜华夫。

  卜华夫是居住在红旗社区的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时是一名文艺兵,吹拉弹唱样样精通。退休后他热心社区公益事业,作为一名老兵,他希望可以继续发光发热,他表示,退役军人服务站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他。

  老年大学需要老师,这名退伍老兵能否一显身手?索原变找到卜华夫说明来意,他二话不说,带上乐器,开始为老年大学学生传授乐理知识及实操技巧。“老师教得真好!”,这是老年大学学生对卜老师的评价,作为一座“桥梁”,索原变也倍感欣慰。

  无微不至

  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

  春节、元宵节、端午节……每逢重要节日,索原变就成了“大忙人”,她和同事走进退役军人家中,和他们一起过节。她表示,这些节日是中国老百姓最在意的日子,而走到他们身边,能够大大密切社区与他们的感情,架起党群“连心桥”。

  红旗社区建安二号小区的退役军人大多是铁道兵出身,他们原先服役的部队现在已经改制,然而往昔那段峥嵘岁月依然令他们魂牵梦绕。老兵的梦,索原变来圆。她联系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负责人,带他们走进这家公司荣史馆,回忆铁道兵的前世今生。忆往昔、看今朝,这场“探亲”活动让老兵们感慨万分。活动既搭建起了退休老兵与企业联系的桥梁,又丰富了退伍老兵参与社区活动的形式。

  尊崇关爱

  做退役军人的暖心人

  在索原变的带领下,红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着眼于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群体。她和同事们在“八一”、春节等节日期间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优抚对象、及生活困难退役军人60人次,他们把党和国家的关爱传递到了退役军人身边。

  汽运二公司小区的退役军人花某,离异且患脑梗,手术后恢复不佳,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和母亲同住,靠单位给的1000元补助维持生计。索原变了解到这一情况,派专人入户走访,并主动对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情况,经过努力,最终为他申请了困难补助。

  “您要保重身体”,这是索原变在每次走访慰问时最爱说的一句话。在她的心里,对退役军人的爱,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已。

(责编:田洲)